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重组开新局

2022年08月19日 15:18:40 来源: 山东能源

  “今年上半年主要经营指标稳中创优,多家单位创出历史最好水平,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实现年度力争指标的72.4%、76.8%,超额完成“双过半”目标,圆满完成能源集团下达的稳增长目标。”山东能源集团西北矿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周宙介绍。

  2021年12月,山东能源集团按照“一个区域一个管理主体、一个投资主体”原则,整合旗下淄矿集团、龙矿集团、新矿集团、临矿集团、肥城煤业5个单位在陕西、山西、甘肃、内蒙古(部分区域)的主力矿井,成立西北矿业有限公司,作为山东能源集团在陕甘晋区域投资主体、管理主体和建设主体。

  “六大协同” 打通内循环

  作为山东能源集团在西部投资兴业的区域总部,西北矿业主要承担着陕西、山西、甘肃、内蒙古(部分区域)等地的产业投资、管理、关系协调等主体职能。目前,西北矿业拥有9处生产矿井、1处在建矿井、2处筹建矿井、2个专业化公司、1个投资平台,分布在陕甘晋蒙四省区七地市,从业人员1.1万人,规划总产能4380万吨/年。

  “整合重组以前,西北矿业所属企业来自5个矿业集团,相对来说比较分散,形不成一种合力。自山东能源实施区域整合成立西北矿业公司后,协同效应得到充分发挥,不管是管理方面还是对外方面,作用更加集中了。”西北矿业综合办公室部务委员、副主任张伟说道。

  山东能源集团整合后,大力实施产业协同、市场协同、区域协同、资源协同、人员协同和管理协同“六大协同”。旨在通过产业整合、区域优化、市场统筹、资源优调、人员优配、管理提质,打通内循环,实现集团整体效益最大化。

  “这些架子我们3409(工作面)采完之后就用不着了,资源闲置也是浪费,调往大恒进行资源共享,不仅能够给公司盘活资产2500万元左右,也能为大恒煤业节省开支。”山东能源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景长宝说。

  区域整合后,各企业之间的闲置设备可以互通有无,大大节约了成本。内部协同也加强了人力资源整体规划,通过调剂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调配,发挥出最大功效。上半年,顺利完成望田煤业人员分流安置工作。

  “望田因为一些特殊原因,导致几百名职工闲置,为了促进闲置人员充分合理利用,我们将他们分配到各个矿区,进一步发挥他们自身的技能优势,由于他们具有丰富的煤矿从业经验,分配之后就能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山东能源集团西北矿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周宙说。

  重点攻坚 树牢安全防线

  安全重于泰山。西北矿业始终牢树“端安全碗、吃安全饭”的思想认识,持续推进重大灾害治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在瓦斯抽采上,该公司专门成立瓦斯防治研究中心,斥资1960万元引进两台履带式全液压坑道千米钻机,上半年累计完成瓦斯抽采钻孔12.9万米,抽采瓦斯1347.9万立方,实现了“高瓦斯矿井低瓦斯开采”。

  在防冲治灾上,西北矿业通过规范施工高强度断顶底卸压孔,累计施工各类卸压钻孔5311个,钻尺14.6万米,全矿井杜绝了104焦耳及以上能量事件发生,为2408过向斜轴部和泄水巷,3409过见方、扩面等特殊区域提供了有力安全保障。

  在防治水上,西北矿业深入研究应用低位泄水技术,在2408运输顺槽施工大孔径反井钻孔,采空区积水安全外排,解决了安全回采的“后顾之忧”。同时,制定极端天气预警预防管理机制和应急处置方案,明确3类8项51条措施,动员200余名职工严阵以待,妥善应对了近期强降雨天气。

  智慧赋能 创新引领产业变革

  “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全力以赴、接续奋斗,通过研究讨论,指导厂家改造设备,制定了中国煤矿业的TBM(全岩掘进机)标准。”山东能源西北矿业正通煤业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海宾交流时称,受冲击地压影响,盘区大巷全部布置在岩层中,开拓工程量巨大。如何提高开拓大巷掘进速度是解决生产接续紧张的关键。在此背景下,经过充分调研考察和技术论证,决定引进TBM,以实现快速掘进,缓解矿井生产接续紧张局面。

  据了解,西北矿业投资2.3亿元实施83项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累计建成9个智能采煤工作面,双欣、永明、邵寨自动化运行率保持90%以上,年内机电六大系统基本实现远程集控,双欣、邵寨按照确保“277”、力争“155”目标加快引领型矿井建设。紧盯年度17项重点接续工程,加大掘进盾构机、大功率掘进机、快速岩石作业线、掘锚一体机等先进装备投入力度,建成6个智能掘进工作面。

  同时,西北矿业在选煤上大力实施创效。其中,以9个选煤系统升级改造项目为抓手,强化配采配洗、调质配销、煤泥压滤,实现煤炭生产、井下运输、智能洗选到外部销售的全链条精益管理。邵寨实现选煤厂定员50人和设备“一键启停”。上半年,西北矿业原煤入洗率、精煤回收率分别达到86.7%、70.6%,实现选煤创效1.2亿元。

  “我们要坚决扛起区域内投资、管理、关系协调三大责任,全力化解安全、环保、协调、法律四类风险,实施战略、理念、机制、组织、文化五大融合。”周宙说。

  据悉,今年上半年,山东能源实现营收4208亿元,6月末资产总额达到7149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在前不久公布的《财富》2022年世界500强榜单,山东能源集团以2021年度营业收入1200.12亿美元位列榜单第69位,居山东上榜企业第一。(完)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7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