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1200个智慧社区怎么建?这场会议提供解决方案

2022年08月27日 17:10:09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为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解读智慧社区建设指标,交流观摩有关经验做法,近日,胶东经济圈新型智慧城市区域联盟智慧社区建设现场会在潍坊召开。会上同步举行了胶东5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点任务责任书签订仪式、智慧社区合作共建框架协议签订仪式。

  今年以来,山东省大数据局在首批301个智慧社区(村居)建设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城市社区,开展了智慧社区建设突破行动。省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廉凯介绍,今年是智慧社区建设由点及面、加速推进的一年,智慧社区建设作为城市精细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既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基层的微观呈现,也是广大群众共享数字化、智慧化发展成果的民生工程。

  据了解,山东省近期将印发智慧社区建设标准,将智慧社区设置为基础型、成长型、标杆型三类,山东新一代标准化研究院智慧城市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庄广新对智慧社区建设标准进行了解读。其中,在智慧社区基础设施方面,对有线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网络、广播电视、视频监控设施、智能井盖、智能照明设施、智能充电设施、家庭能源采集设施、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等指标和依据进行重点解读。

  会上,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5市围绕智慧社区建设分别作优秀案例分享,浪潮、电信、联通、兰图等头部企业带来智慧社区建设解决方案。其中,山东电信政企事业部解决方案经理王成铭介绍,“依托云网优势,中国电信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坚持1+2+3+N的建设思路,即一张感知网络、两种服务模式、三大基础平台、N+创新应用场景,针对一老一幼群体打造了丰富的便民场景。”

  山东省《数字变革创新2022行动计划》中明确,今年,聚焦打通智慧便民的“最后一公里”,山东省计划推动1200个左右的智慧社区建设,在文化教育、养老服务、创业服务、产业发展、绿色低碳、党建特色等方面,打造一批群众满意、特色鲜明的智慧社区,年底前全省智慧社区覆盖率超过20%。(记者 刘兰慧)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