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聊城1-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

2022年08月31日 11:18:17 来源: 齐鲁晚报

  8月30日,记者从山东省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到7月份,聊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在年度预期调控目标3%以内,涨幅较温和,其中畜肉、水产品价格同比下降,对于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聊城市社会信用和价格服务中心价格监测科副科长周国卿介绍,从最近的价格监测数据来看,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主要体现在城市居民服务价格保持基本稳定,家庭耐用消费品、城市居民日用品零售价格没有明显变化,食品价格虽有波动,但在合理区间。中秋临近,受集中需求增加影响,一些鲜活食品价格可能出现波动,但蔬菜、生猪等供应充足。预计全市近几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比较稳定的运行态势。

  此外,月饼作为中秋佳节的传统糕点,也是人民群众节日应时食品。聊城市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科科长张文华介绍,近年来,月饼市场总体规范,但仍有个别企业炒作月饼价格,被群众所诟病。

  为有效遏制“天价”月饼问题,市发改委主动作为,多方协同配合,采取系列措施,强化对月饼市场价格监管。印发《关于做好月饼市场监管的函》《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劵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指导各县(市、区)扎实开展月饼市场监管,重点加强对500元以上盒装月饼的监管。联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投资促进局、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规范月饼市场秩序的提醒告诫函》,对全市月饼生产经营者进行提醒告诫,将监管关口前移,确保月饼生产经营秩序规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月饼市场价格开展巡查监测,目前已开展11轮次,目前价格总体平稳,未发现明显违法违规问题。

  张文华表示,下一步,市发改委将持续加大月饼价格的监管监测力度,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对高端酒店、餐厅进行暗访,确保中秋期间月饼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市场有序。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96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