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枣庄:今年月饼价格较往年有所上涨

2022年09月02日 12:45:48 来源: 齐鲁晚报

  “今年月饼一斤要20块了,自家吃随便买点就得两三百,要是送礼买礼盒装的,小一千都挡不住。”随着中秋节临近,月饼已出现在了枣庄各大商超里,8月29日,记者走访枣庄几家商超发现,不仅月饼价格较往年相比有所上涨,而且标称方式也有所不同。

  8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枣庄市大润发超市,超市内已经有了过中秋节的气氛,各式各样的月饼摆放在超市显眼处,许多市民在月饼前驻足,仔细挑选。记者发现,月饼礼盒的价格普遍在160—450元之间,而在散装月饼区域,月饼的单价根据馅料的不同有着不同的售价,像枣泥、黑芝麻经典苏式月饼,一盒350克,售价19.8元,单斤价格大概在28.2元左右,而一些小龙虾、梅干菜等新奇馅料的月饼,价格要更高一些,单斤价格在38.2元至65.8元。“今年的月饼比去年贵,特别是散装月饼,像五仁这种老式月饼一斤都得20多块钱了。”正在挑选月饼的李先生指着标价示意记者看。

  “你看看这些价格标签,如果不仔细看我还以为一斤19.8元,凑近发现是一组19.8元。”选购月饼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除了价格与往年比有所上涨,另外记者注意到,在花花绿绿的“月饼小山堆”中,一些月饼的标称方式也有所不同。在薛城天穹星空超市里,记者发现,有些月饼按照单个数量售卖,每个单价在8元;有些月饼按斤售卖,每斤在18—22元不等。“因为月饼的用料和制作方法不同,销售价格的方式也不同,有些比较新奇的馅料,年轻人就比较喜欢,如果是送中秋节礼,还是这种老式的广式月饼,比较受欢迎,还有一些酥皮五仁馅、白糖馅的月饼也都是咱枣庄人喜欢的。”超市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对于月饼价格上涨问题,记者联系到了枣庄做烘焙的行业人士郭女士,“今年月饼的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原料价格上涨严重,从面粉到制作月饼必须用到的棕榈油以及干果等,每一样原料的价格都上涨了大概25%—35%,所以月饼的价格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郭女士告诉记者,在月饼的制作过程中,棕榈油和部分干果等原料需要进口,近期赶上特殊情况,货运时间加长,因此成本就会变得更高,而这些原料又是制作五仁月饼必不可少的,“水涨船高”,商家自然提高了月饼的售价。

  记者了解到,早在2022年6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就“月饼售价”问题发布公告,其中提到“从事月饼生产、销售活动的经营者应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月饼价格由市场形成,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近日,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同步开展月饼市场监管工作。截至目前,市场上盒装月饼单价多为200元以下,少数品牌售价在300元左右,未发现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和过度包装、搭售及混合销售等违法行为。“大家在购买月饼的时候要看清价格,如果出现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的情况请及时联系我们,同时我们也呼吁大家理性消费,在过好中秋节的同时也能品尝到美味的月饼。”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科相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提醒和呼吁市民,理性选购月饼。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