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银行精准服务新市民 托起安居乐业梦

2022年09月05日 14:12:13 来源: 青岛银行

  近日,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决策部署,发挥地方法人银行服务地方金融主力军的作用,青岛银行出台了《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针对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方案》围绕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安居、健康养老、求学培训和基础金融可获得性等多个领域,深化该行金融服务举措,因地制宜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

  精准施策,让新市民创业有路、就业有助

  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精准评估”后的解题破题,青岛银行在支持新市民创业就业方面,一方面优化调整已有信贷产品,扩大新市民金融服务供给;另一方面推出专属信贷产品,推出小微企业“新市民贷”业务,专项支持新市民创业就业,多维度协同发力,破除难点及痛点。

  提效赋能,打造群体专属产品与服务

  为积极做好新市民群体金融服务,青岛银行不断深化政银合作,作为青岛市首批接入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的银行,第一时间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函业务,持续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给施工企业及农民工提供最大化开户及支付便利,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体验。

  此外,青岛银行开展政银延伸服务,提升了新市民办理业务便利性。推进与青岛市医疗保障局、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税务局共同签署政银四方合作协议,将开放18家网点机构,面向包括新市民在内的青岛市企业、职工、城镇居民及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医保、社保及税务的延伸服务,为青岛市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提供便捷的、一站式的银行、医保、社保业务类等多项延伸服务,提升企业及个人客户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聚焦群体需求,丰富适配产品体系

  为保障新市民安居乐业的需求,青岛银行围绕助力新市民“住房安居”,优化住房金融服务,有效满足新市民合理购房信贷需求。一方面,制定统一标准的房贷政策,同等条件下不额外增设其他申请条件,不设置歧视性条件。对于新市民购房金融需求,在符合监管要求前提下,在信贷资源及信贷政策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公积金中心,丰富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渠道。

  下一步,青岛银行也将与公积金中心联合进行业务创新探讨,在青岛银行助农点、社区支行等布放支持公积金业务查询办理的自助终端,为新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青岛银行通过加强个人理财产品和服务创新,优化资产配置,强化专属类和主题类理财产品低门槛、低风险、高收益等特色,重点聚焦新市民群体财富保障需求,丰富适配产品体系。

  躬身基础,让金融服务“面对面”

  《方案》围绕新市民金融应用的高频场景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指引,切实做好“新市民”客群金融服务需求响应。

  优化生活缴费场景,提升新市民便利性。持续聚焦新市民的生活缴费场景,针对新市民缴费等服务,结合客户需求,对部分学校、幼儿园、企业等单位的食堂、缴费软硬件进行改造升级,优化交易流程,丰富刷脸支付等场景功能,充分适应新市民流动性强的就业特点和生活需求,提升新市民获得生活缴费服务的便利性。

  优化信用卡服务,提升新市民生活品质。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通过“主动服务”,以客户视角为原点进行信用卡业务流程再造,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及满意度。持续简化新市民客户信用卡业务办理流程,积极引入学历、工商、税务、公积金及保险等外部数据,结合现有的社保、车险及人行信息,扩大行内信息共享步伐,加强大数据的应用,进一步提升识别新市民客户能力,构建相应的信用评级体系,提高优质新市民授信,满足新市民消费需求。(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6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