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绘就绿色低碳发展新画卷

2022年09月10日 09:25:48 来源: 浦发银行青岛分行

  近年来,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积极拥抱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融资活动,以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气候投融资先进经验,为政府部门应对气候变化和助力碳中和提出具有操作性的行动建议,共绘绿色低碳发展新画卷。

  积极参与政金企对接会,赋能优质项目

  近日,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山东省唯一代表,入选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第一时间展开行动,同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西海岸新区分局、西海岸新区金融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积极交流,提供金融机构服务气候投融资的思路、方案和建议。针对西海岸新区气候投融资项目库中的重点项目,该行逐一对接企业,摸排项目资金需求。

  聚焦海洋特色,加快应对气候变化的产品创新

  一直以来,浦发银行青岛分行聚焦重点领域先行先试,致力于绿色低碳产品的创新工作,先后落地了国内首单生态修复领域的碳中和挂钩贷款、系统内首单碳配额质押贷款业务等。

  结合西海岸地区的区域优势和客户特点,作为业内首个成立蓝色经济专营机构的商业银行,浦发银行青岛分行聚焦“海洋”特色,力争在西海岸地区落地一批蓝碳创新产品。

  目前,该行已同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参与西海岸新区筹建自然碳汇交易中心事宜,拟在海洋碳汇交易、海洋碳汇远期质押贷款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服务于西海岸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蓝碳金融的发展。

  建立面向企业和个人的碳账户体系

  气候投融资的主要目标是助力实体经济实现碳减排,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积极部署企业金融碳账户建设工作,协助企业记录碳排放轨迹。

  早在2021年11月,浦发银行总行推出了《金融助力碳中和发展与实现》蓝皮书,建立了企业碳账户和零售碳账户的服务体系。根据企业碳账户办理绿色金融业务的项目——二氧化碳减排量、绿色信贷及绿色债券的业务量等指标形成碳积分,逐步享受从基础费用减免到快速审批通道,从绿色金融资讯到绿色财务顾问等专属权益。

  浦发银行青岛分行正不断探索将企业综合贷款利率等信贷政策与企业金融碳账户碳排放情况挂钩,向碳减排企业提供低成本信贷资金支持和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扩大气候投融资发展朋友圈

  做好气候投融资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协同配合。浦发银行青岛分行持续搭建互助共赢的多元化平台,扩大“气候投融资朋友圈”,共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浦发银行自2006年起即开启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将借助总行集团化、国际化、综合化的服务优势,积极为西海岸地区引入一批气候友好型市场主体,协助打造若干个气候投融资国际平台,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资源向西海岸气候投融资领域充分聚集。

  下一步,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将把握西海岸地区纳入气候投融资试点的新机遇,加快推进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活动,深耕绿色金融业务创新,为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浦发力量。(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