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建行威海分行:以“金融+教育”打造实践“样板”

2022年09月10日 09:05:08 来源: 建行山东省分行

  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行山东威海分行一直坚守金融初心,锐意开辟新局,认真落实总行、省行“教育场景打造全方位金融生态圈”的获客拓展新思路,仔细研究“金融+教育”系列科技创新性产品,深挖“互联网+校园”背后的丰富应用场景及巨大发展潜力,为地方文化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建行力量。

  慧眼识机,为“城市名片”插上新金融“智慧翅膀”

  建行威海分行以“三个能力”为根本遵循,以“三大战略”为动力引擎,将服务大众、回馈社会的金融初心融入其中,深耕当地教育生态体系,助力当地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

  “现在工作的最大难点就是统计报送疫情防控信息,家长报给老师,老师报给学校,最后还要将各个学校递交的数据分类统计,再报送给各个乡街办事处,层层递交,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2021年寒假前,建行威海分行“建融慧学”项目团队与文登区教体局对接时了解到,随着冬季来临,疫情防控形式日趋严峻,庞杂的防疫信息统计报送让教体局应接不暇。

  “‘建融慧学’疫情防控模块可以解决这个难题!”威海分行项目团队在捕捉到教体局这一痛点问题后,第一时间为其推荐建行“建融慧学”疫情防控功能。在这之前,分行已成功为文登区14家中小学、幼儿园批量上线了“建融慧学”成长版平台,主要应用于注册、线上选课、缴费、食谱查询功能。

  “免去手工操作的麻烦,只需要学校管理人员登录后台,就可查询信息填报详情,未报人员列表、调查汇总表,并可通过身份证、时间、症状进行个性查询,主管部门可查看所辖区域学校整体疫情防控数据……”看到建行“建融慧学”关于疫情防控模块的功能架构,文登区教体局相关领导高度认可。

  “马上就要放寒假了,什么时候能上线?我们还有一些个性化要求能实现吗?”教体局领导急切的询问项目团队人员。“可以!我们回去后马上跟上级行反映,保证在寒假前顺利上线!”

  得到教体局认可,威海分行项目团队欣喜万分,立即与省行相关部门联系,并在建信金科广州事业群的支持帮助下,加班加点完成3次版本升级优化,高质高效的完成了文登区教体局提出的日报告、请销假、重点人群摸排、外出报备等个性化需求,实现了既支持学校自定义填报,又支持教育局版本和在线催报,全面精准地解决了学校手工统计、层级上报和疫情监测的痛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分行上下联动、专业高效的服务得了教体局与区域内学校的高度认可。

  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测试,2021年寒假前夕,威海分行成功为文登区教体局及其管辖的92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上线“建融慧学”成长版平台,全区6626名教职工、53990名学生(家长)通过平台的疫情防控模块报送体温和疫情防控日报信息,实现了“建融慧学”平台在威海文登区教育系统的全覆盖。

  乘胜追击,“智慧校园”综合金融服务战略全面铺开

  良好的使用体验和疫情防控功能在文登区教职工及家长中引起强烈反响,更使教体局对建行“建融慧学”平台有了全面认识,立刻决定在全区推进“建融慧学”平台的全部功能。自此,分行以前期合作为基础,顺利与教体局达成“智慧校园”综合金融服务合作意向。

  如今,文登区各个学校开始启用学生考勤、请假管理、疫情防控、在线缴费等多项功能。截至目前,“建融慧学”缴费平台累计服务学生6万余人,教职工2800余人,联动开立账户4万张,每月交易3万笔,约缴费500万元,成为了以“平台非金融功能为切入点,不断扩充金融功能”的样板案例,在当地打造了便捷高效的金融科技服务品牌。

  “我们常常忘记,真正好的、有创造力的产品,往往是源自一份责任感、一份善意、一份感同身受、一分利他之心,唯此不急功近利、愿为长远计的产品,方能成为受欢迎的、对社会有益的、站得住脚的金融产品。”建行威海分行以新金融的创造性、能动性应用于服务城市教育体系建设,将与民生共进的金融情怀和为社会赋能的金融智慧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实实在在地证明了“哪里有痛点,哪里就有建行金融解决方案!”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99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