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首个IEC国际标准组织TC129电力机器人技术委员会揭牌

2022年09月14日 18:49:30 来源: 国网山东电力

  9月13日,在山东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上,山东首个IEC/TC129发电输电和配电系统机器人(简称“电力机器人”)技术委员会揭牌。

  据悉,TC129是国家电网首个由省电力公司来推动成立并承担秘书处单位的技术委员会,也是国网除特高压直流、交流外,推动成立的第三个技术委员会,是山东省内第一个IEC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

  早在1999年,国网山东电力就开始电力机器人的研发,2005年研制出国内首台变电站设备智能巡检机器人。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电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山东设立。国网山东电力逐步形成了输电线路系列机器人、变电站系列机器人、配电线路系列机器人、智能用电系列化机器人、信息服务机器人、智慧供应链服务机器人等系列,不同电力机器人功能互补、“集团作战”。

  截至目前,已有3100台山东电力研发的电力特种机器人“上岗”。国网山东电力积极推进机器人技术在电力生产中的研发和应用,掌握41项核心技术衍生36项国际国行标、8类20余种机器人覆盖“陆海空天”,种类丰富的“电力机器人家族”覆盖输、变、配、用等电力行业各环节,支撑着电网安全、稳定、智慧运行。

  下一步,国网山东电力将加强电力机器人国际标准的研究制定,在公司优势技术领域率先开展电力机器人基础通用、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等领域的国际标准提案研究。(王斌 马翠兰)(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