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大干100天!山东重工集团召开链合决胜动员大会

2022年09月14日 18:55:10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9月14日上午10时,山东重工集团召开“大干100天,链合决胜2022”动员大会。会上,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从决胜战略、决胜目标、决胜战术、决胜指挥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主会场设在中国重汽,同步设立42个分会场,线上线下3000余名领导干部参会。

  会上提到,今年以来,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山东重工集团抵御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各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出口实现翻番增长,韧性再次凸显。后四个月的经济发展,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勇挑大梁走在前,重工集团作为全省装备制造业的“链主”龙头企业,当仁不让要担起这个重要责任。

  会上还提到,决胜目标是大干100天必须大幅超越去年同期,以大勇气、大气魄挑战“更高、更快、更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做到“四个深挖”。

  深挖细分市场,抢饭、找饭才能吃饱。长期以来在市场上吃得饱,现在变成了吃不饱,当前的格局是既要“竞合”,还要在合作中多吃一点。每个企业市占率目标都要在原来基础上学会找饭吃、抢好的吃,这样才能吃得更饱、吃得更好。要对每个细分市场精准研究、精准对标、精准施策、精准到人,靠产品竞争力多吃一点,这才是最高的境界。

  深挖出口市场,乘胜追击拿下更大战果。从当前的订单走势来看,海外市场已经出现了高位下行态势,但仍是我们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出口系统决不能居功自傲、骄傲自满,而是要最大化地收割成果、扩大战果。出口的繁荣是行业性的,衡量标准不是增长率,而是是不是实现了占有率大幅提升,是不是实现了翻番增长,是不是实现了向国际一流品牌迈进。

  深挖解决方案,让客户认定你、跟定你。当前,个体客户的购买欲望急剧下降,组织客户的战略重要性更加突出。组织客户对产品的理解越来越深,议价能力越来越强。各企业要将战略客户作为营销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提供最懂客户心理、让客户最挣钱的解决方案,建立起牢不可破的客户粘性和品牌忠诚度。

  深挖战略增量,新业务要尽快从小草长成大树。跳不出传统业务的安逸区无异于慢性自杀。新业务要加速发力、协同发力,迅速形成增长新动能。新能源、智能科技、液压动力总成等一系列新业务、新业态要以最快的速度赶超。潍柴十大战略新引擎项目必须坚决完成年内目标。

  会上还提到,决胜战术是精准判断、高效执行、机动灵活、快速协同,以“云”速度实现上下高速决策。

  渠道共生,联合作战,攻坚克难。动力系统、商用车、农业机械、工程机械要渠道共享、协同作战,深入理解删繁就简的战术逻辑,把最优秀的人才放到市场一线挑起大梁。

  动态调整,学会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不能用一副药、一个政策统一全中国的市场,不能用一个模式在全球市场定价。要学会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在科学有效监控下决策放到一线,让能听到枪声的人迅速决策。

  高效链合,单打独斗必死无疑。链合就是产业链之间的协同,要学会联合供应商共同参与竞争和发展,共同抢占市场。整车整机企业要学会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战术机制。

  会上还强调,必须锤炼“四力”。要有逆风而上的坚韧力,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要像弹簧一样,压得越紧,弹性越强;要有直插一线的穿透力,要学会抓主要矛盾,更要学会抓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有下狠手控制成本的能力,亏损企业坚决清零,年内全面完成非战略性业务的退出;要有带兵打仗的灵魂号召力,一把手有勇气,所有团队就有士气,各级团队都要以上率下、做好表率。(王新蕾)(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