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税务:以“主动应变”融入“发展格局”

2022年09月15日 15:39:33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税务部门机构调整的四年间,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通过整合职能、再造流程,推动业务能力、作风纪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从而以政府、部门、企业、群众“多方共赢”良好格局,为纳税人满意度、遵从度“双提升”和“强省”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借力顶层《意见》谋划山东路径

  2021年3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经过系统研究,山东很快出台关于《意见》的实施方案,涵盖6个方面24项举措,为工作具体执行形成框架。尤其数据共享、健全地方税费法规方面,更是瞄准“全国领先”目标,着手“山东高地”建设。

  建设“山东高地”,先要底数明晰。这方面,山东落实税务总局“一户式”管理机制,形成纳税人“一户一档”精准画像库,为后续出台“一揽子”税务服务解决方案打下基础。

  数据显示,山东现已建立6大类197个纳税人特征标签,面向420余万户纳税人推送数据10亿余条,为近2.5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定制“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此外,立足山东产业特点,强化监控分析和风险应对,为326户大企业建立涉税风险内控机制,促进相关行业规范发展。

  有了数据“底图”,山东税务部门根据地方实际优化统计口径,构建形成“税收税电经济指数体系”,现已形成6类29项的“指数矩阵”,打造“税视系列”拳头产品,通过税收数据及时分析把握全省经济发展变化,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为巩固改革成果,山东一手抓法治建设,全国率先推进《山东省税收保障条例》立法。在此基础上,下大力气建设数据平台,成为省属四大平台之一,有力支撑部门联动、地域协同、业务升级。平台现整合各类涉税(费)数据600多亿笔,开发成品化应用1200余项,率先完成税务总局部署的“一局式、一户式、一人式、一员式、一票式”五大集成任务。

  围绕“你的需求”优化“我的供给”

  自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山东税务部门做优做实精细服务,打造全国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在2021年度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山东位列全国各省区局第三名,连续两年成绩跻身“三甲”。同时,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型“纳税人之家”,今年1-8月份主要业务“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7.9%,被省委深改办表彰为“改革品牌”。

  山东以全流程“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实现纳税缴费事项企业业务网上能办、个人业务掌上可办。今年1-8月,全省主要业务“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办税比例达97.9%。此外,以“远程问办”方式提供在线问需、线上问办、远程帮办、邮寄送达“一站式”服务,已覆盖109个县(市、区),累计接受咨询350万户次,满意率达99.9%。

  “线下服务”则通过优化流程,推动服务厅由办税缴费向沟通交流、权益保护系统转变,压缩大厅业务办理时长52%,办理质效显著提升,投诉受理量下降65%。

  谋划集“智能办税、智能咨询、智能中枢”于一体的“智慧服务生态体系”。通过“远程问办”创建“导税+办税”云端办税服务厅,依托“智慧税务服务平台”提升税费监管质效,形成渠道数据收集、分析预警、持续改进闭环机制,为智慧办税夯筑技术根基。

  退税减税降费稳定经济大盘

  山东税务部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党委提出的“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要求,加强统筹协作,在抓落地、优服务、提质效、防风险、狠打击上求实求效。

  山东税务部门结合智慧税务建设,探索构建多维测算机制、无缝覆盖调度机制和内通外联协作机制,打造“一键确认 + 批量审批 + 清单退税”一揽子退税解决机制,持续扩大“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范围,确保退税资金即审即付。

  山东省税务局主动与财政、人民银行、海关等部门沟通,精心打造“一二三四”工作法,推进实现数据直通、自动归集和高效共享常态化制度化,提高退库办理质效,协同推动留抵退税高效落地。“一”就是建立高效退库办理协作工作机制;“二”就是扎实做好协作配合、信息共享两项核心工作;“三”就是密切关注退库金额、退库业务量、财税收入影响三类重点情况;“四”就是盯紧分流控制、退库流程、退付进度、资金保障四个关键环节。

  严管厚爱带队锻造“税务铁军”

  山东省税务局立足事业发展需要,借助“数字人事”技术手段提升管理绩效。

  山东税务部门以承接中组部“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为契机,指导基层税务机关健全指标体系,增强指标编制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可考性。过程中,创新“指标系数”和“贡献系数”,建立差异化考核机制,从而“赛马不相马”,引导干部健康成长。

  搭建练兵比武长效机制,人才情况根据考核评价、岗位变动动态调整。对青年干部则推出“学习能力评估+工作能力评估+综合评价”选拔模式,还有更多青年人才通过各种方式前往兄弟单位并上级机关锻炼提升。

  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制定《派出机构派驻专职纪检员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10项制度,全省税务系统共配备1008名专(兼)职纪检员,实现监督“神经末梢”全覆盖。试行“智慧纪检”平台,开展“以案为鉴 明纪促廉”警示教育会议,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