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泰安供电获评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上榜案例

2022年09月16日 21:41:25 来源: 国网泰安供电公司

  9月14日,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扩面打榜活动上榜案例名单出炉,国网泰安供电公司报送的《企业碳数据分析应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被山东省大数据局评为优秀上榜案例。

  为打造企业碳数据应用平台,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汇能源数据,实现融合共享。依托能源大数据中心企业用能数据,创新“数据+政务”交互模式,接入水、燃气、热力、电、油、煤等数据资源,逐步汇聚能源全产业链数据,累计接入基础数据350万条。二是育数据产品,助力科学施政。围绕服务政府精准施策和经济社会发展,与政府部门开展合作,基于企业的能耗数据,培育了企业碳数据分析应用大数据产品,通过碳盘查模型的建立,对企业的碳排放量进行科学的盘算,最终形成包括碳全景概览、碳排放监测、碳排放分析、碳排趋势预测、企业碳效签和企业碳资产管理六大功能,面向企业和政府机关开展碳服务。三是促共同发展,服务能源生态。公司通过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能源企业深度合作,陆续推出“数字双碳”智慧服务等系列数据增值产品,构建覆盖“源网荷储”的能源产业链生态圈,让产业链各方充分享受到能源大数据带来的价值红利,持续催生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为能源产业链所有相关方提供平台和应用服务。

  截至目前,通过企业碳数据智慧分析平台应用,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已为泰安市98家重点能耗企业提供碳数据分析,为企业开展年度碳核查提供数据支撑,实时掌握企业碳排数据,帮助企业降低碳排管理成本,促进企业开展节能降碳行动,提升企业清洁能源利用率,同步降低泰安市其他温室气体及污染物的排放,减少空气质量治理费用支出。同时,为政府能源主管部门提供碳管理监督服务,并以“数字驱动”方式促推企业清洁替代、节能降碳,持续提升能效管理水平,全局渗透引导泰安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着力集聚清洁低碳生产,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共同推动能源消耗从高碳向低碳,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以清洁能源为主转变,积极推动泰安市“双碳”目标实现。(耿建)(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8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