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建行:一座“港湾”温暖城市 彰显服务情怀

2022年09月17日 11:36:47 来源: 建行山东省分行

  “外边天气太热了,刚送完一单外卖,我能进来坐会儿吗?”“当然可以啦,快进来,我们这儿还备了绿豆汤,喝一杯解解暑!”

  “雨下这么大,我还没带伞,这可怎么回去啊?”“大爷,您要是不着急回家,就先在这儿歇会儿,如果有急事,拿上这把伞吧!”

  “阿姨,我在附近学校考试,忘带笔了,也没找到文具店……”“来来来,别着急,阿姨这儿有,还都是新的呢!”

  “您好,我来这边出差,手机快没电了,这儿能充电吗?”“能!您看需要哪一种型号的充电器?”

  以上的对话就发生在山东建行的“劳动者港湾”,这一幕幕场景对建行员工来说已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网点每日迎来送往的除了办理业务的客户,还有这些偶尔需要帮助的路人。

  点滴汇聚,尽显家国情怀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18年8月31日,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全面启动“劳动者港湾”建设,在营业网点内统一配备饮水机、微波炉、休息桌椅、免费WIFI、手机充电器、老花镜等基础设施,雨具、急救箱等应急设施,部分有条件的港湾还提供开放的卫生间、母婴室、婴儿车、轮椅等便民设施。

  同时,港湾还提供走失儿童关怀、手语、普惠金融知识宣讲等服务。“劳动者港湾”主要面向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出租车司机、交警等户外工作者,以及老弱病残孕、走失儿童、考生等需要特殊帮助的群体和其他有需要的社会公众,提供细心、耐心、贴心的服务。

  服务延伸,践行社会责任

  为进一步将“劳动者港湾”打造成融入周边社区、直接触达百姓的惠民平台,建设银行结合周边社区居民、户外劳动者、企业和政府事业单位的多样化需求,按照“立足实际,一点一策;突出特色,分类打造”的原则,不断创新港湾服务场景和内容,丰富“劳动者港湾+”服务内涵。

  建行山东省分行深入聚焦老年客户日常金融服务与体验感受,让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打造“重阳驿站”适老港湾品牌。网点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以七个“一”对营业网点服务场景、服务设施、服务产品、服务流程等进行“适老”改造,包括完善一套老年服务便民设施设备、开设一个绿色服务窗口、组建一支专门的服务团队、提供一个特色咨询服务、增设一个老年课堂、增加一片老年服务专区、统一适老港湾文化规范。

  同时,建行山东省分行积极开展金融支付适老化工作,推出手机银行关怀模式、智慧柜员机“关爱模式”,并为老年客户定制大字版“智慧柜员机业务操作指南”等,助力老年客户跨越“数字鸿沟”。截至目前,建行山东省分行已有22个网点通过适老服务网点认证,其中济南经七路支行、潍坊分行营业部等18家网点获评“适老服务示范网点”。

  联手共建,守望希望港湾

  建行山东省分行在山东省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将“劳动者港湾”与工会主办的“户外劳动者驿站”相融合,入驻省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软件“齐鲁工会”App,致力于服务户外劳动者,为其提供饮水、休息桌椅、免费WIFI、手机充电器等便民服务,切实承担起省总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职责。借助“劳动者港湾”平台,建行山东省分行与工会联合开展公益捐赠活动,山东省内30余家爱心企业捐款30余万元,同时开通线上捐赠平台,为参与公益、奉献爱心建立了便捷通道。

  为积极传导社会正能量,坚持港湾“开放共享、责任担当”的理念,建行山东省分行每年组织3月5日“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港湾温暖”、五一“港湾致敬劳动者”、 中高考期间“加油助考 港湾同行”、“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等主题活动,不断延伸服务半径,将新金融“活水”引入广袤的城市乡村,用金融力量助力纾解社会痛点、难点,不断传递更多温暖。

  截至目前,建行山东省分行面向公众开放796个“劳动者港湾”,100%覆盖辖内营业网点,打造712家特色港湾,涵盖党建、适老、政务、低碳、无障碍、司法援助与乡村振兴等多方面。

  如今,“劳动者港湾”已陪伴大众走过四个春秋,建行山东省分行将继续加大港湾建设力度,以民生为先,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网点蝶变成百姓身边的“休憩港湾”和“社区活动中心”。(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