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高质量党建引领魅力山钢建设

2022年09月17日 12:34:41 来源: 山钢集团

  在2017年1月召开的山钢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指出,办好山钢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强大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思想优势,是山钢闯关突围、脱困图强的制胜法宝,也是今后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重要保证。当年11月,山钢集团第一次党代会擘画了分两步走建设魅力山钢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开创党建新局面,为建设魅力山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新要求。

  党建强则企业强。党的十九大以来,山钢集团党委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应对严峻挑战注入了坚定信心,更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凝聚了澎湃动力。

  2017年5月,山钢集团党委印发《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5大项45条重点任务,涵盖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建设高素质领导人员队伍、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夯实党建工作责任的方方面面。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和“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党的建设与经营发展有机融合、互促共进。推动具备条件的权属企业完成“党建入章”,从制度上保障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健全党组织议事规则,制订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集团党委先后集体研究三年发展方略、多元产业发展方案、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等重大决策,从机制上保障了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五年来,忠诚履行国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先后组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培训。高质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创新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党性受洗礼,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研究成立山钢党校,发挥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

  山钢集团党委制定《常务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列出5个方面74项具体任务,细化固化管党治党责任。山钢集团党委书记侯军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连续五年为基层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带头认领实施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党委常委“既挂帅,又出征”,每年带队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定期向党委常委会汇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拧紧责任链条,制定《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年组织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严肃做好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全面检验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落实。

  五年来,着力加强“三基”建设。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以组织建设夯实经营创新基础,持续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三支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严格落实换届选举提醒督促机制,基层党组织任期届满应换尽换。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过硬党支部创建,2021年底全集团过硬党支部比例达到66%,17个党支部被评为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示范点。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组织部和省国资委党委部署,全面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七一”前夕评定五星级党支部152个。健全党建制度体系,先后印发《关于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境外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等10余项制度。围绕中心任务推动创新,“互联网+党建”等40多个党建品牌竞相涌现,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的有机融合。山钢集团党委从严从实从细抓基层党建工作做法得到中组部国企党建工作督查调研组和省委组织部高度评价。

  五年来,从严从实抓好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出台《问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8类重点问责事项,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积极开展对二级权属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工作,2017年启动至今,对权属单位党组织完成了3次常规巡察全覆盖,并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实际,对部分单位党组织开展了2轮专项巡察。巡察发现问题2749项,向集团党委提出建议48项,山钢集团及各权属单位新建、修订制度2263项,公司治理进一步规范。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立案36起,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2.16亿元。通过巡察,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公司治理更加规范高效。在省属企业率先建立大监督体系,搭建跨部门大监督信息化平台,监督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加大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力度,健全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

  五年来,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坚持思想引领,在省属企业中率先建立实施“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率先创新实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构建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调查研究+指导实践”的“学习+”机制。坚持宣传凝心,每年组织开展“中国梦·新时代”系列宣讲,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培养100多名优秀宣讲员,打造了山钢集团“百姓宣讲”的靓丽品牌;统筹把握意识形态、舆情动态、职工心态,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形成“三聚焦、六抓实、两巩固”的工作机制和“明责、履责、督责、问责、整改提升”的责任链条,将“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化、指标化、可量化,把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硬功夫。坚持舆论聚力,深化媒体融合,构建山钢集团“一报、一微、一端、两视、两网、N媒”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其中新媒体平台用户总量超过15万人,全媒体传播年阅读总量达到2800万人次。坚持文明赋能,用共识凝聚人、用典型激励人、用真情温暖人,每年研究确定一个主题,在全集团开展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每两年开展一届山钢集团道德模范人物评选,选树道德模范人物120多人;每年部署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山钢集团级及以上文明单位数量占集团控股企业和独立经营单位总数的46%,汇聚了建设魅力山钢的磅礴力量。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0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