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关爱未来”——儿童青少年健康筛查行动走进惠民县

2022年09月17日 17:04:16 来源: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小朋友,你已经有蛀牙了,平时要少吃糖,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好吗?”“你看不清黑板是因为出现了假性近视,平时写作业的时候要保持良好的坐姿,下课的时候要经常眺望远处,放松双眼,不然以后就要戴眼镜啦。”来自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专家们耐心地与小朋友们进行沟通。

  9月16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联合滨州团市委共同开展的“关爱未来”——儿童青少年健康筛查行动走进惠民县姜楼镇,为季庄小学、王判幼儿园共计300余名儿童进行健康筛查。滨州团市委副书记丁宝冬、滨州医学院派驻惠民县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专班成员赵爱娣、姜楼镇党委书记卢勇、团县委副书记王龙出席了本次活动。

  志愿服务队由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诊疗专家团队和第一临床医学院“关爱未来”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成员一行20人组成,专业涵盖皮肤科、眼科、康复科、儿童口腔科和心脏大血管外科,为当地儿童青少年进行皮肤健康筛查、眼部健康筛查、脊柱侧弯筛查、口腔健康筛查和“先心病”筛查。筛查内容涵盖了儿童青少年成长发育中常见以及易被忽视的健康问题。通过本次筛查发现:口腔龋齿问题较为严峻,多数孩子没有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咬甲癖和近视问题比较突出,少数儿童存在双肩不等高以及脊柱侧弯的风险。

  眼科主任张磊介绍:儿童青少年时期是视觉发展的关键时期,视力筛查是发现眼睛存在异常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儿童筛查发现视力不良,家长需要高度重视,及时进行进一步检查,查找出视力不良的原因,并进行相应的干预处理。诸如视力发育异常、视疲劳、部分眼病早期干预可以取得非常好的预后。

  皮肤科主任马蕾说:“皮肤作为人体第一道防线,却往往容易被家长忽视。本次筛查发现咬甲癖问题较为突出,咬甲癖如不及时纠正可能引起甲沟炎甚至细菌性腹泻等躯体疾病,家长应重视起来,积极引导纠正。”

  关爱未来,助力成长。“‘关爱未来’——儿童青少年健康筛查行动”是医院(学院)继“乡村振兴健康行”“爱伴童行”志愿服务活动后推出的又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是进一步推进落实国家关于《健康中国行动》相关要求的有力举措,通过依托医院优质医疗资源,走进基层校园开展常态化的健康筛查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当地儿童青少年及家长的防病保健意识,早期识别潜在的危险因素并及时纠正,切实为保障滨州各县区儿童青少年健康发育提供坚实保障。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