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蒙阴税务:税费服务三部曲 提升满意助发展

2022年09月17日 17:19:46 来源: 临沂市税务局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蒙阴县税务局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纳税人需求为第一信号,以纳税人满意度为第一追求,创新税费服务新方式,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专家式服务解难题 “干货”满满诚意足

  为提升纳税服务专业化水平,蒙阴县税务局组织全县涉税机构和企业财务人员召开3场业务培训会,由“三师”和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统一答复口径和业务标准,用一个声音解答纳税人涉税疑问。

  税收专家从纳税人角度详细讲解了税务登记办理、发票的领用和使用、纳税申报及税款缴纳等三个方面的共性问题,从源头上堵塞管理漏洞,夯实征管质效。

  针对物流行业,详细介绍了车辆购销计税、二手车交易税收核算、车辆挂靠税收管理等方面的政策要求和处理方法,强化税收风险管理。

  培训会上还解读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申报期限、征收范围、优惠政策等具体内容,帮助用人单位规范享受税收优惠。

  “干货满满!以前有些模糊的知识一扫而光,这回可知道正确的操作方式了。”企业财务人员说道。

  体验式服务优流程 聚智聚力办实事

  为快、准、稳、好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蒙阴县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四个有人管”,主动拓宽诉求意见收集渠道,邀请人大代表担任“税费服务体验师”,沉浸式感受税费征缴全流程,为税费政策落实和纳税服务提升建言献策。

  在办税服务厅,人大代表转换成纳税人和工作人员的视角直观、全面地了解办税服务厅的运行情况。在“沂办税”远程问办中心,人大代表了解了8项远程办理的业务内容,旁观了工作人员实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云端服务”的全部过程。在自助办税区,深度体验了税务ukey自助发行领用智能终端和发票代开自助终端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

  “指尖点几下就能办好业务,很智能。工作人员在旁随时能提供辅导,整个流程既方便又快捷。”人大代表说道。

  网格化服务便捷享 精细服务再加力

  “以前办业务要开车40分钟翻山越岭去县城,现在可好了,家门口的税务分局也能办理发票业务。”纳税人边操作自助办税设备边说。

  为了进一步方便纳税人,提升服务精细程度,蒙阴县税务局创新“零距离服务”新思路,坚持因地制宜,不断织密税费服务“小网格”,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以县城办税服务厅作为主阵地,实现管理服务全覆盖、咨询业务一体化,高标准打造“纳税人之家”。以“沂办税”远程问办中心为业务支持中心,一方面为纳税人提供“云端”服务,通过办税热线和税企微信群实时解答涉税难题,另一方面负责办税服务厅与基层税务分局的协调配合,保证信息互通、业务互联。在基层税务分局安装自助办税设备和外网电脑,组成自助微税厅,同时设立税务服务专员,按照“无需不饶、有求必应”的原则,负责辖区网格内的税费服务事项。(袁堂芬)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