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中建八二带你探秘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背后的故事

2022年09月17日 20:43:58 来源: 中建八局二公司

  近日,由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项目正式开馆面世,作为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的主会场之一,项目创新性打造社交型时尚商业新空间,为济南市增添一座地标性“网红打卡地”。

  据悉,本次大会共设两大主会场,另一主会场设于同样由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会场设置中华手造展区、沿黄手造展区、运河手造展区、国际手造展区、山东手造综合展区等11大展区。

  匠心装饰,打造手造新地标

  项目位于济南市泉城路核心商圈,总建筑面积约46000平方米,建筑高度28米,地上4层,每层主题皆不相同。

  一层“手造精品”主题。汇聚了沿黄九省特色手造精品,引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文创设计协会等手造力量,打造山东手造潮流风向标,用“手造”勾勒沿黄文化。

  二层“齐鲁手造”主题。通过再现上世纪80年代山东经典场景,展示16地市不同风格、各具特色的手造工艺品和手造文化,以“手造”为载体,留住时代记忆。

  三层“手造会展”主题。设置主题会展区、元宇宙数字展示厅、手造创新研发中心等区域,将传统手造与现代科技互融,展现科技带给手造的新活力。

  四层“手造研学”主题。是以山东手造研学基地为核心的国内外手造文化交流基地,设置报告厅、授课区,体现手造薪火相传的赓续发展和生生不息的文化魅力。

  巧妙施工,诠释手造文化

  项目外立面采用蝴蝶纹样折纸与剪纸元素设计,表达了“你若盛开、蝴蝶自来”的美好寓意。为确保施工效果,项目团队多次对比,精选水晶玻璃炫彩马赛克装饰外立面,施工中采用抗裂砂浆、钢丝网、玻纤网、防水砂浆四重举措,保证铺贴质量及效果。

  项目外立面的裸眼3D屏幕面积达564平方米,为济南最大的单体裸眼3D室外屏幕,大面积屏幕吊装需要足够的空间,但项目位于繁华的核心商圈,施工场地受限。项目团队在业主单位的大力支持与调度下,以不影响行人通行和周围居民生活为准则,用折叠铁马做临时围挡,派专人疏导交通,为屏幕吊装提供充足空间。

  项目一层南侧挑空区顶棚采用石膏板吊顶和铝制榫卯结构吊顶做造型,铝制榫卯吊顶搭接方案复杂,施工精度要求高,项目团队使用双高空车,两侧同时作业,确保施工质量及精度。

  多措并举,确保完美履约

  从前期原有基层拆除到后期的材料采购、智能、安装以及装饰装修的全专业施工,项目团队严格按照设计理念,提前规划施工要点及内容。

  为保证完美呈现设计效果,项目团队多方考察,优中选优,采购符合项目各层文化主题的优质材料,施工细中求精,科学组织,通过网格化管理施工、平行施工、24小时分批次交替作业等举措,仅用7天完成564平方米裸眼3D室外屏幕安装,7天完成830平方米室外水晶玻璃炫彩马赛克湿铺贴,14天完成5000平方米造型木基础施工,14天完成80吨钢骨架造型斗拱施工,60天完成全部施工任务,最终打造了一个体验式、休闲式、沉浸式的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完美保证博览会顺利开幕。(王健)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1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