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耐材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实现科技“赋能”

2022年09月19日 18:02:22 来源: 山东钢铁集团

  近年来,山东耐材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拓展企业发展新空间,塑造企业发展新优势。1至7月份,山东耐材产量同比增幅3%,营业收入同比增幅29.9%,拳头产品及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在逆势中实现同比上涨。

  “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大力推进产品结构、市场结构转型,积极推进长寿化、绿色化、低碳化新技术新产品迭代升级,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山东耐材党委书记、董事长车连房表示。

  强化政策支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截至目前,我们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个,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市级工程实验室2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市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拥有有效专利36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有效软件著作权4项。”山东耐材运营管理部部长姜杰介绍。

  近年来,山东耐材始终坚持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引领,大力实施“科技强企”战略,以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为抓手,以加强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为基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该公司制定了《技术创新项目管理规定》,对技术创新项目的分类、立项、实施、效果鉴定、档案管理等进行了规定,实行月度考核,年终各单位对项目进行总结上报。出台《科技进步奖奖励办法》,每两年对优秀申报项目进行奖励。

  该公司建立创新投入预算保障制度,强化年度预算执行,加强科技创新项目规范管理,规范研发费用及研发投入统计口径,2019年至2021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分别达到3.5%、3.49%、5.05%。

  该公司高度重视标准化建设工作,是全国耐火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12项、团体标准6项、地方标准4项。2020年,山东耐材被全国耐标委授予2016-2020年度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山东耐材先后出台《关于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关于推进人才发展,提高保障水平的有关政策措施》等一系列关于培养人才的制度措施,努力打造“科技人才创新高地”,积极吸引人才。

  集聚资源要素,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

  走进山东耐材隧道窑耐材烧成生产车间控制中心,衣着整洁的工作人员在电脑前操作,实时监控窑炉生产。

  近年来,该公司对窑炉全面实施节能环保改造提升,实现清洁能源置换,配齐脱硫脱硝和烟尘治理设施,提前达到全省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不仅提高了烧成能力、稳定了烧成质量,而且节能效果明显,万元产值能耗同比降低20%以上。该公司全面推进压力机、配料系统、熟料拣选等设备装备的自动化改造,有效缓解了人员不足的状况,降低了劳动强度,改善了工作环境。投资近2亿元实施设备改造提升,较好解决了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瓶颈问题,为扩大生产规模、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东耐材进一步完善以职工创新推进机制、职工创新评审验收机制、双创成果发布机制为主的“平凡创新”三大平台。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23个创新工作室有20个建在一线生产岗位上,158名一线劳模、工匠等技能人才组成了工作室的创新主体,工作室培养造就了于德津、谢红斌、高蕊等一批一线职工创新典型。

  发展“硬核”产品,为高质量发展拓领域

  “要在产品创新上狠下功夫,紧盯科技前沿和新市场发展方向,生产一批、开发一批、储备一批更具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前景的新产品,助力转型升级。”车连房表示。

  山东耐材持续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全方位推动干熄焦系列、SRV、化工危废、焦宝石原料深加工等方向的新产品开发,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经营绩效稳定增长打造可持续核心竞争产品。2019年以来,有10余项新产品、新技术项目列入山东省工信厅省级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24项新产品、新技术得到省级评价鉴定,获得21项山东省冶金科技进步奖,9项产品获山东省名牌产品称号,9项产品为山东省优质品牌产品,干熄焦用莫来石红柱石系列产品获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聚力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山东耐材鲁耐窑业公司持续深耕干熄焦市场,与重点战略客户深入开展商务技术交流,取得了积极成效。2022年上半年干熄焦订货吨量近16000吨,尤其是5月份单月订货突破1亿元。王铝分公司高材项目产线收入规模持续扩大,高炉单沟最高通铁量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王耐分公司聚焦高导热、高致密硅砖生产,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国贸公司积极研判市场行情,充分发挥品牌影响力和渠道优势,热风炉用耐材订货占比大增,在国际市场基建用耐材的市场优势进一步显现。

  目前,山东耐材干熄焦制品占据国内60%的市场份额,热风炉用低蠕变红柱石制品占国内市场占有率40%,氧化铝空心球制品市场占有率30%以上……“拳头”产品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得到增强,市场高度认可,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信赖。

  山东耐材与国际知名工程公司、设计公司和大型钢铁企业畅通销售渠道和技术合作渠道,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全球高端客户营销网络及售后服务体系。产品销售至国际知名钢铁公司,近10年来累计出口耐火材料金额达20亿元。(孟豹 王福文)(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9013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