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烟台全市农商银行:为小微企业发展“加油注能”

2022年09月19日 15:15:01 来源: 山东农信社烟台审计中心

  今年以来,山东省农信社烟台审计中心指导全市农商银行分发挥服务县域实体经济的优势,创新产品和服务、畅通绿色通道、提升服务效率,为小微企业发展“加油注能”。

  精准对接,解企业“燃眉之急”

  针对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烟台全市农商银行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深入开展“便捷获得信贷”专项活动,通过“四张清单”对接走访、派驻企业金融辅导员等方式,深入了解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精准把握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及时以信贷资金护航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农商银行累计走访对接小微企业3500余户,对接企业资金需求28.9亿元。

  与此同时,烟台全市农商银行建立限时办结制度,明确业务流程和各环节办结时限;精简申贷资料,全市9家农商银行全部实现“无纸化”线上办贷,贷款平均办理时间4天,最快2天,业务办理效率明显提高。

  分类施策,为企业“加油注能”

  “真没想到我们公司的‘知产’能成功转变成‘资产’,这下资金问题终于解决了!”随着183万元贷款资金顺利到账,烟台应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司梦晨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该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承接多项国家重点项目,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企业处在快速成长期,大量资金投入到产品的研发、试生产中,流动资金面临较大缺口,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正当企业为融资问题为难之际,烟台农商银行主动上门服务,根据企业经营状况,为其量身定制信贷方案,将企业专利权进行质押,授信400万元。第一笔专利质押贷款183万元迅速发放到位,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在海阳市,陈松林也成为农商银行专属信贷方案的受益者。

  陈松林是烟台市“双百计划”创新人才,其所在的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被认定为“863计划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北方基地”,市场发展前景广阔。随着产品升级和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大,企业流动资金出现不足。海阳农商银行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后,结合企业特点,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信贷”专属融资方案,成功发放“人才贷”600万元,及时为企业发展注入了资金,助力企业将“人才”转化为“红利”,将“技术”转化为“资本”。

  针对小微企业发展和资金需求现状,烟台全市农商银行不断探索符合小微企业特点的新产品、新模式,着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信贷产品体系,满足各类企业客户的需求。面对大部分小微企业缺乏抵质押物的现状,烟台农商银行积极拓宽抵质押物范围,创新推出小微企业主贷款、法人客户房产按揭贷、股权质押贷、房地产免评估抵押贷、应收账款质押贷、仓单质押贷、人才贷、科技成果转化贷、专利权质押贷等信贷产品,有效缓解小微企业担保难问题。目前,全市农商银行已推出支持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贷款品种40余种,满足不同客户的金融需求。(刘荷)(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