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临商银行活用“跨境区块链+鲁贸贷”实现银企双赢

2022年09月21日 10:00:42 来源: 临商银行

  近年来,临商银行通过上线跨境金融区块链直联系统,创新数字化跨境金融服务新模式,推出“鲁贸贷”融资产品,并将二者密切结合,助力当地企业贸易融资便利化。

  跨境金融区块链直联

  助力贸易融资驶入“快车道”

  临商银行积极响应外汇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直联试点工作要求,构建“政策+业务+科技”三维开发理念,创新性开发上线了跨境区块链平台直联系统,系统于2021年6月15日成功上线。

  从临商银行跨境金融区块链直联已有的落地应用效果看,一方面增强了企业融资能力,有效解决传统跨境金融融资中背景真实性核验,增强银企之间的信息透明度,避免重复融资风险,提升了企业融资成功率。另一方面,出口贸易融资办理效率极大提高。跨境金融区块链直联改变了以往银行业务内网与互联网“双线”、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与银行业务系统“双系统”操作的流程,实现了银行业务系统与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的自动交互联动,将整个业务流程整合内嵌于银行一套系统及操作流程中,缩短了流程,提高了效率。

  截至2022年6月末,临商银行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发放出口应收账款融资1500多笔,合计金额超4500万美元,累计服务外贸企业50余家,解决了企业融资难、流程繁问题,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时间成本,增强企业融资的针对性、可得性和便利性,赢得了企业对临商银行的高效办贷速度的高度认可

  “鲁贸贷”为中小微企业引来“源头活水”

  纾困解忧

  跨境区块链融资业务全面覆盖临商银行出口贸易融资业务,包括该行近两年重磅推出的亮点融资产品“鲁贸贷”业务。该业务采用“政府+银行+信保”合作机制,由省财金集团代表省财政厅提供风险补偿基金,信保公司承保出口企业收汇风险,银行独立审批、风险自担的创新业务模式。“鲁贸贷”属于信用放款,无需抵质押物,利率低,且全面覆盖出口业务链条,融合了发货前订单融资和发货后的贸易融资,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临商银行把“鲁贸贷”作为解决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抓手,立足当地外贸中小微企业家数多、外贸业务笔数多、单笔金额小的特点,向企业推荐办理具有利率低、纯信用明显优势的“鲁贸贷”,并指导帮助企业完成出口信用保险投保、银保企三方协议签订,为苦于担保、抵押困难,贷款求告无门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及时雨”,帮助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缺口的燃眉之急。

  跨境金融区块链+“鲁贸贷”

  服务中小微企业精准高效

  临商银行将跨境金融区块链直联与“鲁贸贷”业务优势深度融合,助力该行贸易融资业务优化和创新。通过“广泛宣传+精准对接”,临商银行确保跨境金融区块链和“鲁贸贷”政策第一时间传导至外贸企业,让更多外贸企业快速、高效获得融资支持,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22年6月底,临商银行已发放1.5亿余元“鲁贸贷”业务融资款项金额,累计帮扶中小微贸易企业40余家,主动降费让利,帮助企业减低融资成本400余万元。(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6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