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2021年山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报告》发布

2022年09月21日 08:40:52 来源: 山东省海洋局

  9月2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发布《2021年山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以全省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工作为基础,通过深入的产业调研和专家主题论证,在广泛征求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12个厅局部门意见并多次修改完善后成稿,全文2万余字,内容以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为核心,涵盖支撑海洋经济发展的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开放合作和海洋综合治理,突出展现了海洋对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报告》总结了2021年山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总体情况和取得的成绩,有五个主要特征。

  海洋经济强劲恢复,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2021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4942.1亿元,比上年增长15.7%,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6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8.0%,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和全国海洋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19.7%和18.7%。海洋经济进入总量增长和效率提升新阶段。

  海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比重分别为6.4%、35.4%和58.2%,第一产业、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有所提高。主要海洋产业、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海洋相关产业增加值较上年全面增长,分别提高18.8%、8.2%和17.9%。以海水利用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电力业为代表的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加值同比增长19.2%,高于海洋生产总值增速3.5个百分点。

  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海洋领域自主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十万吨级1500米超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1号”能源站在山东省总装交付。

  海洋科技创新平台能级提升,国家深海基因库、国家深海大数据中心、国家深海标本样品馆等深海“三大平台”启动建设。全国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挂牌运行。

  港口整合效能凸显,对外贸易增势显著

  港口一体化改革成效显著,形成了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的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智慧港口建设卓有成效,智能空中轨道集疏运系统(示范段)在青岛港竣工,开放式全自动化码头在日照港启用,干散货专业化码头控制技术在烟台港正式发布。2021年,全省新增航线35条,航线数量稳居我国北方港口第一位。海铁联运量突破250万标准箱,稳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5.5%、8.0%。

  国际货物贸易需求增长,港航市场持续向好,全省水路货物运输量和周转量分别同比增长6.2%、40.8%,海洋交通运输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3%。国际航运市场复苏,叠加船舶周期性批量更替,带动造船市场超预期回升,我省三大造船指标实现全面增长,造船完工量、新承接船舶订单量、年末手持船舶订单量分别同比增长9.8%、362.9%和55.2%。海洋对外贸易持续增长,全省水路运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9.8%,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路运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8.4%,与RCEP国家同比增长31.0%。

  绿色发展稳中提质,金融支持更加多元

  蓝色粮仓供应能力稳步增强。全国首个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建设进入新阶段,试验区“深蓝一号”网箱首次实现三文鱼规模化养成收鱼。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增至59个,超过全国总数的1/3。全省海水产品产量同比增长3.1%。海洋能源供给力度不断增强。海洋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同比增长2.1%和31.6%。四大清洁能源基地之一的山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持续推进,沿海风电上网电量比上年增长30.6%。淡化海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体系,2021年底累计建成海水淡化工程40处,年产淡水能力达1.65亿吨,为沿海城市和海岛水资源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海洋产业与现代金融加速融合。2021年全省累计15家涉海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25家。全年涉海企业债券融资规模387.4亿元。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参股的现代海洋产业基金数量已达6支,基金认缴总规模超过116.5亿元。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海洋产业项目73个,投资金额36亿元。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向青岛胶州湾上合示范区发展有限公司发放全国首单湿地碳汇贷款1800万元。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创新开展海产品供应链金融业务,通过海产品动产质押融资4.9亿元。东营市创新开展黄河口大闸蟹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风险保障金总额达1035万元。日照市创新金融财政支持方式,将海洋牧场纳入政策性保险范围,全市海洋牧场保险保额达2600万元。

  政策发力措施强化,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省委召开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明确走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领先、海洋环境优美、海洋治理高效的现代化海洋强省之路。烟台、青岛、潍坊、威海、日照、滨州等先后出台地方“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海洋生态修复效果明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蓝碳经济快速发展,海洋生态价值进一步实现。与此同时,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涉海文件密集印发,全面助力“十四五”时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