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第四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赛道12个重点方向发布

2022年09月21日 10:35:46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山东省第四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自8月19日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全国范围内众多大数据领域创业团队、优秀人才踊跃参与。迄今为止,共有400多个团队参赛、参与人群超过500人。

  本届大赛以“创新驱动,数惠齐鲁”为主题,旨在推动山东公共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助力数字强省建设。据悉,大赛共设置三大赛道,十二个重点方向。同时,大赛为参赛选手们设置了极具吸引力的奖金池,单赛道奖金达23万人民币,总奖金池高达69万人民币。

  敲黑板,赛道揭幕!本届大赛设置了数创政企融合应用、数解社会热点难题、数用高校创新创业暨大学生创新创业网络大赛3大赛道,旨在通过挖掘分析政务数据,提出政企数据融合新方案;通过精准定位社会热点,利用数创解决生活大小事;通过高校赛道助教促学,培育数创优秀人才队伍。

  划重点,12个方向值得重点关注!针对数创政企融合应用和数解社会热点难题两个赛道,大赛明确了12个重点方向。

  哪六个方向成为数创政企融合应用赛道的关键?本赛道重点围绕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的融合,提出数据深度挖掘和分析应用的解决方案。假设你的作品能够给市场主体服务能力、应急事件处理能力、交通出行保障能力、生态环境监管能力、人才配套服务能力或者其他社会治理能力带来提升,你将成为本赛道最大的赢家!

  举个例子,聚焦交通出行保障能力提升,参赛者可以通过融合危化品等重点车辆管控、交通流量、道路视频等公共数据,及地图轨迹、高速通行等社会数据,精确分析道路状况,提出路况精准预测、缓解交通拥堵、道路快速维保等解决方案。

  如何在数解社会热点难题赛道大展身手?本赛道旨在解决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等社会热点问题,通过数据创新应用,融合各类社会数据,提出优秀解决方案。本赛道重点征集教育服务质量提升、教育服务质量提升、住房服务能力提升、养老服务能力提升、文旅服务能力提升或者其他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的优秀方案。

  例如,在养老服务能力提升方面。参赛者可通过建设社会化养老服务平台,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融合医疗、医保、社保、家政、物资配送等多维度数据,提出精准匹配老年人远程医疗、监测护理、精神陪伴、物资配送、智能设备使用等服务的解决方案。

  此外,在文旅服务能力提升方面,参赛选手亦能够通过融合景区、客流、酒店住宿、地理位置、旅行社、大众点评等有关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提出主动感知、满足游客个性化游览需求的解决方案,助力提升游客游览体验,打造“好客山东”品牌。

  记者从山东省大数据局获悉,赛道12个重点方向的设定,充分考虑了当前社会热点和实际生产生活需求,有利于参赛选手选定更贴近实际的数创研究方向、提出更具针对性的数创解决方案、融合使用更精准有效的各类数据资源、解决处理更明确具体的社会热点问题。

  据悉,山东省第四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由山东省大数据局、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技厅联合主办,山东省大数据中心、山东省数据要素创新创业共同体承办,各市大数据局、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协办。

  目前,大赛依旧在火热报名中,诚邀广大数创人才和团队参与大赛,贡献一份数创力量。报名链接https://data.sd.gov.cn/cmpt/(刘兰慧)(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9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