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农业银行微山县支行:金融“贷”动小龙虾致富路

2022年09月25日 19:28:45 来源: 农行济宁分行

  一湖碧水半湖荷,鱼虾欢跳荡清波。秋夏之交的微山湖上,碧波荡漾,菱藕飘香。素有“北方最大的淡水湖”之称的微山湖物产丰富,有着丰富的矿藏资源和自然资源。近年来,农行山东微山县支行紧扣县域经济发展热点、难点做文章,不断创新信贷产品,降低融资成本,为微山湖咸鸭蛋、小龙虾等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金融支持。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向220户农户发放各项惠农贷款1.33亿元,有力支持湖产品产业链发展壮大。

  让虾农搭上致富“快车”

  微山湖小龙虾是全国主要的野生龙虾生产地之一。微山湖小龙虾,凭着色泽红亮,虾黄饱满,鳃花白净,肚皮透亮,肉多鲜嫩,跻身于品牌小龙虾行列,成为中国小龙虾的佼佼者。

  在微山县郗山村养殖户殷国孝的140亩虾塘里,每天都要捕捞起几千斤的龙虾,一筐筐红彤彤的小龙虾,也映红了他的日子。70后的殷国孝感慨万千:“养虾虽然辛苦点,可每天数着卖虾赚的钱,还是特别满足。我打心眼里感谢微山农行对我的信贷支持”。

  2021年9月份,农业银行微山县支行在开展秋收秋种走访活动中,了解到正是种苗投放的黄金时节,殷国孝购买种苗还有部分资金缺口。考虑到其实际情况,该行认真研究,短时间内即授信发放“鲁担惠农贷”20万元。有了资金支持,殷国孝马上投放了种苗,及时高效的信贷服务为今天龙虾丰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说起农行的“鲁担惠农贷”,殷国孝赞不绝口。“我们从事养殖的,手头里经常缺钱,还没有什么抵押物,你们这个贷款真好,不用抵押,利率还低,政府贴息有保障!”

  提起未来,殷国孝信心满满,“有了农行的支持,我能放心大胆的大干一场了。”

  助力小龙虾产业在金融“活水”畅游

  走进山东贤达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排排腌蛋缸排列整齐,一条条生产线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快速地剥着虾尾。经过剥尾、分装、冷冻、包装等程序之后,就可以销售了。

  “感谢农行,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你们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公司负责人梁美荣夫妇紧握着农行信贷经理的手激动不已。

  梁美荣夫妇经营的这家湖产品加工公司,在当地小有名气,公司拥有一间2000平米的生产车间,一个总容量为2吨的冷库和两条生产线,依托“公司+订单+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主要加工销售微山湖田螺、小龙虾、蛋制品。今年5月,该公司扩大了销路,又正值小龙虾上市旺季,继续收购小龙虾200吨,却有资金缺口200万元,梁美荣夫妇心急如焚。走访时,微山县农业银行信贷经理了解了该公司的情况后,迅速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服务,量身打造专属信贷服务方案,以“银担合作”模式很快为梁美荣发放了200万元的“鲁担惠农贷”,这笔资金对于梁美荣而言,犹如给她的致富路上注入了持续前进的动力源泉,使她的湖产品加工事业更上层楼。

  如今,梁美荣公司生产的湖产品供不应求,远销重庆等地,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到龙虾养殖和加工的队伍中,吃起了“龙虾饭”,当地的龙虾产业链进一步拉长增粗。(张妍)(完)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0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