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京博控股集团:加速进军千亿级现代产业集团

2022年11月10日 08:27:24 来源: 京博控股集团

  近年来,京博控股集团频频突破,由2008年的营收过百亿到2021年营业收入709亿元,利税63亿元,发展势头节节高升。在取得接连突破后,京博锚定未来,提出了销售收入过千亿的发展目标。京博描绘的这一蓝图,传递着京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以及继续突破的勇气。

  向千亿企业目标发起冲击数年前,京博便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实现销售收入过千亿,利税达到130亿元;到2050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5000亿元,构建千亿利税级的多元化国用校习型现代产业集团的发展目标。发展蓝图催人奋进,不过当目标提出时,外界的质疑也随之而至:京博将如何支撑千亿的经济体量?如果说,当几年前京博提出这一目标时外界还有疑问的话,那么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更多人得重新审视京博的实力和其未来发展的潜力。自2017年以来,京博企业营收从570亿元增长至709亿元,同比增长24.38%,2021年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316位,山东民营企业第10位。

  京博聚焦高性能材料、高端化工品、配套发展高端装备和工业服务,并在全国布局4个融创大区、13个科创中心,成为助力千亿目标实现的重要产业支撑。不仅如此,记者从京博控股集团董事、京博石化董事长栾波处获悉,京博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率先突破,投资221亿元建设绿色化工和高性能材料新旧动能转换综合体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京博将新增年销售收入135亿元,新增利税63亿元,带动就业1300余人。

  千亿企业目标的三大支撑

  在千亿企业目标引领下,京博积极实施大“黄蜂窝”战略:要做一千个“1”,这个“1”代表多个内涵,1个公司、1个项目、1个产品等,每个“1”都要达到利税一千万到一亿的规模,整个集团由这一千个“1”组成,实现百亿到千亿集团规模的“蜂窝式”发展。

  在实施大“黄蜂窝”战略的背景下,科技创新、数字化建设、人才建设成为实现千亿企业目标最为重要的支撑点。为推动科技创新,京博建设技术开发中心、京博研究院等自有创新平台,配备高端科研人才、设备等优质资源,搭建科技创新转化和技术改善应用平台,围绕主线部署创新链,培育重大关键技术,为京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技术创新驱动。

  截至2021年底,京博科技创新在研项目130余项,40余项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

  在互联网时代下,数字化建设成为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成为京博千亿企业目标的第二支撑点。京博成立由集团CEO挂帅,下属各公司总经理为成员的数字化转型特别委员会,全面统筹数字化转型工作;同时系统化开展集团数字化转型人才梯队建设,推动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服务链“五链融合”的数字化生态。

  “十四五”期间,京博将以数据为关键要素,按照“破点、连线、成面、立体”思路,从管控数字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三个维度推动京博控股集团数字化转型纵深发展。京博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并实施“3050计划”:每年招募50名工商管理硕博精英,持续30年不动摇,这也成为千亿企业目标的第三大支撑点。

  京博在人才工作中坚持“看学历、重能力、论作为”,“选人靠眼力、育人靠能力、用人靠魄力、管人靠心力、留人靠魅力”等文化观念,把员工工作、生活、成长三大环境建设列入考核,人物规划设计、人才引领创新、人手落地执行,持续营造“坏人变好人、懒人变勤人、庸人变能人”的良好氛围,并已建成完善的职业发展通道,使人才成长基本做到了有路径、有选择,目标可期,环境优越。2021年京博引进硕博人才近300人,全年开展线下培训8.97万人次。

  校企联融产业融创的未来

  作为一家校办工厂发展而来的企业,京博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马韵升早在1995年就提出“校企一家”合作理念,秉承这一理念,京博持续推进校企多层次、多维度合作,建设N1N教学实训与科研转化基地,依托京博产业平台,向上联融N所高校院所,辐射带动地方N个产业及产业链创新发展,基地运行以来,已建成15个专业大类190多个教学实训场景,截至目前,已为百余所高校院所近6000名师生提供3-6个月不等的教学实训;新南威尔士大学等3所海外高校将京博N1N学训计入学分体系,实现海外学分认定突破。2021年京博入选“国家产教融合企业”。

  为助力“十四五”战略规划与京博梦目标,京博搭建产业融创平台,与上下侧游夥伴多维度联融并推动实现在产品链、供应链、产业链、解决方案价值链、金融链、投资与资本链等方面的创新合作模式。在京博与夥伴的通力协作下,达成产业融创价值规模17亿元、价值增益1亿元,开展融创项目63项;助力实现产品拓展1.3亿元、产业转型升级6亿元、产业金融创新9.7亿元。

  未来,京博还将继续担当“产业报国,服务社会”的企业责任,履行“为客户生产满意商品,为社会培育有益人才”的企业使命,坚守“做行业内对社会更负责任更有益的企业,为子孙后代留下有持续盈利能力的事业平台”的企业愿景,稳中求进,联融蜕变。(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4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