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农行济宁分行:探索创新业务模式 努力打造高质量服务典范

2022年12月29日 20:01:56 来源: 农行济宁分行

  今年以来,农行济宁分行立足打造“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服务济宁百姓口碑银行”发展定位,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不断推陈出新产品服务,探索创新业务模式,努力打造银行改革与发展、高质量服务的典范。截至12月中旬,该行各项存款正式突破1000亿元大关,这是农行济宁分行业务发展史上又一次新的跨越,标志着该行经营实力、服务能力、社会影响力迈上新台阶,将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强化组织建设 落实责任担当

  农行济宁分行牢固树立“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始终把党建作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同谋划、共部署、齐发展,将党建作为引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有力抓手。

  强化组织建设,落实责任担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绿色金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切实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具体工作中。着力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以“环境升温、品牌升温、服务升温”为重点,不断优化客户体验,完善服务设施,提升适老化服务能力建设,打造“浓情暖域”品牌。

  坚持服务为民,满足客户需求。持续加大“三农”普惠、民营小微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着力提升金融服务的普惠性、适配性和覆盖面;不断加大减费让利力度,主动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围绕群众就业、住房、教育、医疗、消费、养老等领域,强化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全行干部员工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金融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

  深耕“三农”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农行济宁分行把服务好乡村振兴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积极发挥农村金融服务“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加大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供给,为“三农”发展注入“金融活水”。至11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272.78亿元,较年初增加45.54亿元,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14.74个百分点。

  创新惠农贷款“整镇推进、整县覆盖”服务模式,大力支持涉农主体发展。针对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担保难题,创新推广惠农贷款“整镇推进、整县覆盖”服务模式,逐乡镇开展惠农产品推介会,面对面讲解惠农政策,现场受理贷款需求,批量支持涉农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在全市156个镇街全部举办产品推介会,截至11月末,“惠农e贷”较年初增加7.7亿元,增幅36.9%;累计发放“强村贷”1.59亿元,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01家。

  创新“五覆盖一力争”服务模式,努力打通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针对农村金融服务基础薄弱问题,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五覆盖一力争”工作,延伸服务末梢,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建成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村”483个,完成农户信息建档4.76万户,新建标准化惠农通服务点176个;先后为3897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了开户、结算服务。聚焦“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工作要求,联合市委组织部实施“智慧党建”行动和农村“三资”管理阳光在线行动,助力全市党建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线上化、规范化管理。

  创新开展金融干部赴镇街挂职工作,搭建政银合作桥梁纽带。积极响应市政府选派金融干部赴镇街挂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优中选优挑选17名政治素质高、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熟悉农村金融工作的干部赴镇街挂职金融副镇长,深入乡镇一线充当政银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的“联络员”。

  激发创新活力 赋能实体经济

  农行济宁分行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己任,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适配度、丰富金融供给体系,围绕全市经济发展战略布局,优先支持全市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大力支持普惠小微、民生消费等重点领域,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源头资金。

  大力支持设备更新改造贷款投放。聚焦教育、卫生健康、文旅体育等重点领域备选项目清单,主动对接融资需求,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实行前后台平行作业,绿色通道优先办结等灵活信贷机制,提升审批实效,在辖内金融系统中率先实现信贷投放。截至11月末,达成意向合作项目24个,已审批项目10个、金额3.39亿元,实现信贷投放4300万元。

  大力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聚焦央企改革和投资热点,对济宁区域内央企重点客户、重点项目开展全产业链联动营销,坚持快评估、快申报、快审批、快投放,推动信贷业务提质增效。今年以来,累计为20个重点项目发放贷款18.75亿元。开展“高频高层”专项营销活动,深化与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工商等部门合作,组织进市场、进园区、进企业等走访活动4100余次,审批县域各类优势产业集群授信方案13个,投放贷款8.1亿元,被济宁市政府评为支持济宁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单位。

  大力支持普惠小微企业发展。创新信贷产品,优化贷款流程。扎实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建立专门审查审批快办机制,推行“一次补充”、实行“限时办结”,提高线下产品作业效率,提升小微企业信贷获得感。针对民营经济活跃和小微企业“短、小、频、急”融资需求特点,加快产品创新推广,相继推出“纳税e贷”“抵押e贷”“首户e贷”等线上金融产品,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截至11月末,普惠贷款余额64.78亿元,较年初增加16.35亿元;其中,普惠小微企业法人贷款余额19.66亿元,较年初增加4.48亿元。

  强化科技支撑,打造数字银行

  近年来,农行济宁分行以客户需求为牵引,围绕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持续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智慧营销、智慧运营、智慧风控建设,提升精准识别客户、识别风险能力,推动金融服务由电子化、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加速迈进。

  延伸服务渠道,打造方便快捷的线上银行。面对互联网革命对银行传统线下渠道的冲击,加快推进业务线上化,从自助机具到超级柜台,从网上银行到手机银行,初步搭建起完备的线上服务体系,形成了“线上+线下”优势互补的经营格局,在智能服务、产品覆盖、客户体验等方面加速迭代,线上经营阵地不断扩大,打造了涵盖公司、个人、“三农”、小微业务条线的“农银e贷”线上贷款产品体系,特别是“惠农e贷”“小微e贷”等拳头产品实现了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秒申”“秒贷”,极大地提升了金融服务效能。

  构建场景生态,打造融合共享的开放银行。打造全渠道、全链路金融场景生态,为客户提供“无形无感、无处不在”的金融服务。扎实抓好掌银厅堂营销,进一步做大“智慧教育”“智慧食堂”“智慧机关”等场景生态,打造了一批高频应用场景,提升了社会民生智能服务水平。成功实现全市156个镇街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系统上线全覆盖,系全国农行系统内唯一实现整市上线的二级分行。

  下一步,农行济宁分行将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积极搭建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的美好场景,立足新起点、谋划新未来、打造新优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冯利娟)(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