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齐鲁银行:打造银担合作试点 助力小微、“三农”发展

2022年12月30日 10:44:20 来源: 齐鲁壹点

  为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功能作用,切实缓解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倾心打造了地方法人版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模式,并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山东、湖北、安徽三省开展试点工作。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模式下,国家、省级再担保、省级直保省、银行各自承担30%、20%、30%、20%的风险比例,由此形成了四方金融机构合力化解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难题的合作机制。

  齐鲁银行作为全国首批合作试点的地方法人银行,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作为山东省属再担保机构,省普惠担保作为省属直保机构,各方通力合作于去年7月份正式开启试点合作,在省财政厅和国担基金的大力支持下,业务运作一年即为山东省内小微企业、“三农”等3000余户发放贷款30亿元左右,其中专项支持“三农”主体1284户、10.56亿元;创业创新市场主体200户、8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44户、6.42亿元。

  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建立了新型银担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功能作用和银行体系服务网络、科技金融、风险控制优势,切实提高了融资效率:建立了银担系统直连,实现业务线上化运作。通过搭建“银担对接平台”,实现业务系统相关数据的互联互通、担保费自动计算、业务备案线上实时审核确认等,在节约人力成本的同时大大提高业务运行效率。优化业务模式,提高融资担保效率。取消缴存备付金,在业务担保审核环节,通过银担对接平台大大提高业务审核效率。专项政策支持,保障业务落地。齐鲁银行制定了《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专项推广方案》,配置专属信贷额度,专项用于批量“总对总”业务开展,优先保障试点业务投放。

  在前期试点工作良好开端的基础上,下一步,省担保集团、省普惠担保公司、齐鲁银行将紧紧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强省战略,结合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等要求,继续深化银担合作、持续优化业务流程,细化区域业务管理,打造“专精特新”等专属线上产品,加大业务覆盖面,提高融资可得性,降低融资成本,更好的助力山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张娜)(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