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下好“金融子”,激活“振兴棋”

2022年12月31日 15:27:07 来源: 招远农商银行

  多年来,招远农商银行不断转变服务理念,优化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模式,探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模式。截至11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各项贷款余额87.73亿元,较年初增加8600万元,其中,涉农贷款72.89亿元。

  下好党建共建“子”,激活产业振兴“棋”

  “这200万资金真是‘及时雨’,解决我们规模经营的资金难题。”资金到位后的刘明伟难掩内心激动。

  刘明伟是招远市玲珑镇鲁格庄村的党支部书记,2019年,他通过党支部引领方式成立招远市金鲁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本村土地220余亩,用于苹果种植和冷风库经营。不仅是鲁格庄村,周围的村庄都将因为金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而得到新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近年来,苹果市场越做越大,资金不足却成发展问题上的“拦路虎”。

  “那天支部共建活动,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推介了专门的惠农贷款,不仅额度高,利率还低。”刘明伟笑着说,“几天就帮我们办下来了,真是解了我心中的大疙瘩”。原来,招远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与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过程中,了解到该社的经营难处,从贷款申请、授信审查、审核放款全流程三方面协助完成融资申请,为合作社送去资金支持“及时雨”。

  该行以党建共建为着力点,积极对接村庄社区、企事业单位等,目前累计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百余次,对接资金需求372户,8440万元,有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下好整村授信“子”,激活致富增收“棋”

  “很感谢农商银行对我们农户创业的大力扶持,没想到银行贷款比熟人借钱都方便。”招远市辛庄镇的养殖户杨东激动地说道。

  杨东所在的厂子停工 ,在家闲了大半年。“我这几天一直在犹豫是出去打工还是搞点养殖,出去打工放心不下家里,寻思自己在家干养殖。”杨东说,“真正干的时候才发现手里的钱不够。”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招远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驻村办公时了解到他的难处,依托信e贷模型测算功能,当天就实现手机银行自助放款。看着手机上的短信到账提示,他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太方便了,不用担保不用抵押就能获得额度,还可以随用随还。”

  农村群体受限于知识、年龄、认知等,对金融政策感知慢、理解难,在金融服务的获取方面存在困难。该行积极推行“整村授信”“无感授信”模式,将便利的融资服务送到寻常百姓家。目前,该行累计完成辖区范围内685个村庄的整村授信,授信户数3.68万户、金额8.68亿元,为农民的致富增收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下好科技利民“子”,激活普惠金融“棋”

  “现在办业务真方便,家门口就能存取款,再也不用跑银行了!”辛庄镇大刘家村的刘玉兰拿着刚取出来的补贴款笑得合不拢嘴。农村网格范围大,涵盖村庄多,再加上交通条件有限,很多老年人办理业务十分不便。考虑到老年客户的金融需求,该行在乡村设立多处普惠金融服务点,便利老年客户金融服务,实现“简单业务不出村,复杂业务不出镇”。

  “之前还怕收到假钞呢,现在有现金就拿过来用验钞机跑一跑,真假一下子知道了。” 无独有偶,金岭镇煤炭销售处的郑建国也是该行金融服务点的受益者之一。金融服务点配备农金通存取款设备、验钞机等,极大便利了百姓的日常生活。

  刘玉兰和郑建国的故事只是该行服务乡村振兴、便利百姓生活的缩影,与此同时,该行还组建17只移动金融服务队,配备移动业务设备,线上推出手机银行“老年模式”等,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马偲敏)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7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