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齐鲁银行与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举行"金融数学实验室"签约仪式

2023年01月12日 17:00:46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年1月5日,齐鲁银行与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金融数学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在齐鲁银行总行大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创新转化基地主任尹上、齐鲁银行董事长黄家栋、行长张华、行长助理吴刚出席签约仪式。

  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由山东大学和山东省科技厅共同建设,是科技部批准建设的首批国家级应用数学中心之一,以金融、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行业、产业的关键瓶颈问题为导向,聚焦金融风险等关键问题,以非线性概率统计为理论基础,以金融数学为交叉优势学科带动研究。

  会上,彭实戈、黄家栋、陈增敬分别致辞。

  彭实戈介绍了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基本情况,期望双方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积极发挥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配合齐鲁银行进行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应用研究和成果落地,为中国金融数学的理论研究和金融科技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黄家栋在致辞中介绍了齐鲁银行的基本情况,寄望实验室成为连接齐鲁银行与金融数学研究机构的平台,解决金融数学基础理论、共性问题、前瞻技术等重大科技问题,为全行业务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注入新的动能,成为全国中小银行金融数据应用生态合作的典范。

  陈增敬在致辞中介绍了金融数学的发展历史与里程碑成果,从理论创新和应用场景等方面阐述了实验室成立的重要意义。

  张华与尹上分别代表齐鲁银行与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完成签约,黄家栋与陈增敬见证签约仪式,并为实验室揭牌。

  齐鲁银行与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成立金融数学实验室,搭建了商业银行与国家级研究机构的产学研平台,契合了国家和省市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未来双方将借助实验室搭建的高规格平台,力争在金融风险防控、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金融数据治理和应用、数据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在服务国家数字经济战略中展现更大作为。(记者 王新蕾 胡羽)(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6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