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联通推进省级重点水利项目建设

2023年01月18日 11:23:27 来源: 山东联通

  2022年12月31日,山东省水利厅小型水库雨水工情自动测报和水库安全运行及防洪调度项目工作专班向联通发来表扬信,对参与该项目建设的联通工作人员提出表扬,他们忘我工作、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组织协调有力量、全力以赴保生产,圆满完成2022年度计划任务。

  小型水库雨水工情自动测报和水库安全运行及防洪调度项目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落实黄河长久安澜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十四五”现代水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升级,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更是重大民生工程。山东联通组建专项工作团队,在省公司党委的统筹部署下,他们坚守岗位、精益求精,练就过硬的职业技能,共同守护黄河安澜。充分发扬“严实精细快”作风,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打造精品水利工程

  为充分发挥党建在重大项目攻坚克难的引领作用,省公司党委采用“支部+项目”的党建模式,在项目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建与项目交付工作深度结合,全力打造精品水利工程,确定了“建一个工程、立一座丰碑、树一面旗帜、炼一支队伍、成一套体系、创一支铁军、展一席风采”的七个一奋斗目标。在交付过程中,党员干部定期组织学习,钻研技术,支撑交付冲锋在前,冒酷暑、抗严寒,实地调研,改善施工工艺,提高施工效率,进行技术支撑督导……项目组成员立足岗位,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项目开展。

  锚定年度目标,决胜关键节点

  6月30日是完成雨水情临时措施建设及数据上报工作的关键任务节点,交付任务十分艰巨。为打赢项目交付第一仗,联通数科总部、省公司政企BG、省产互、智研院多名专家现场协同支撑,项目组组织近400人同时施工,日夜奋战,提前5天完成工程施工及数据上传任务,联通数据上传完成率和基础资料收集完成率均达到100%,在各交付单位排名第一。

  7月份以来,项目组齐心协力加快推进永久措施建设,各分项工作有序开展,先后6次通过省水利厅和项管方开展的自动测报检查、项目管理检查、安全检查,并顺利通过7-9月汛期及烟台1975年以来最大降水“台风梅花”对临时措施的检验。为顺利完成第一批永久措施实施的目标任务,11、12月项目组骨干人员下沉到区县专班,靠前支撑管理、现场督导检查,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进入12月份,烟台连降两场大雪,对项目施工难度和进度都造成了很大影响,项目组不等不靠,自行组织融雪车,清除积雪,便于施工车辆进出场地和设备转场,克服严寒和冰冻天气带来的影响,全力保障整体实施进度,最终完成372座水库实施,到2022年底,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坚持创新突破,沉淀经验形成自有专业能力

  发挥科创优势,驱动项目顺利开展。省产互根据水利项目特点,研发了“水利工程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项目精细化施工过程管理、可视化水库数据管理、数字化工程档案管理,为质量、进度、成本控制提供全数字化管理手段,聚力打造的“水利工程数字化管理系统”和“防汛指挥调度平台”两款水利行业自研产品,已获得软件著作权。

  刻苦钻研改善工艺,提升项目建设效率。通过实地调研70多座水库,指导施工队伍更换施工锤头锤牙,改善翻浆施工工艺,技术负责人张健成功将单库成孔由7天缩短为5天。雨水工情专项组组长白明金,带领设计团队奋战五昼夜,计算风阻、冰推力对钢管桩结构的影响,确保10月20日第一批设计计算书和典型图纸获得专家批复,施工计划如期推进。技术支撑督导组组长李志鹏,自11月13日以来,放弃所有节假日休息时间,对每个施工队伍的勘察放线、筑岛时间、成孔周期、钻机效率、转场时间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改善施工队伍工序,提高了工作效率……

  精益求精,保障项目交付质量。项目组成员李刚、冷雪峰作为栖霞片区和海阳片区的技术支撑督导专员与区县公司专班一起,冒着严寒和大雪,克服道路困难,在山区水库间穿梭,有时在寒风刺骨的水库大坝上一站就是一天,严格把控每一次钢管桩的浇筑……

  在一次次星夜兼程、开拓奋进中,山东联通圆满完成年度项目任务,沉淀了水利领域的自有专业能力。未来,他们将锚定每一个节点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全力打造精品水利工程。(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