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西机务段:“日行千里”的智慧密码

2023年01月19日 19:58:48 来源: 中国铁路济南局济南西机务段

  2023年1月18日是春运的第12天,山东济南位于济西铁路枢纽的列车编组场进入最为繁忙的时刻,全天将有超过200趟满载着煤炭和年货的货物列车从这里源源不断地开出,助力百姓过一个安康幸福的春节。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担当主要列车牵引任务的济南西机务段整备场上,不到5分钟就会有一台机车入库,经过50分钟左右的保洁、检查、检测,整备一新的火车头再次出发。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数据中心分析大厅,三个现代化数据分析室、上百平米专业分析区、数十台高性能主机、二十四小时不间断运转。33岁的蒲军和他的同事们熟练解读着火车头运行的核心密码,为春运列车安全畅通贡献着青春智慧。

  24块42寸液晶显示器组成的屏幕墙不间断显示机车三项设备、CMD系统、运行途中监控和关键作业过程的实时画面。蒲军的工作核心就是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脑屏幕看,大脑紧跟显示屏飞速运转,破解机车质量的神奇密码……

  这个数据中心负责全段上的行车数据、检修整备作业音视频文件及整备场自动检测系统、机车6A系统数据的日常检索和专项分析,对影响安全和质量的因素作出提前研判,运用高科技设备,通过数据综合分析对机车进行深度防护。

  每当机车入库,段内线路沙盘上的标志灯一闪一闪,CMD地面无线传输将相关数据自动上传,分析系统将其转化为波形和图表。蒲军和搭档就忙碌在数据终端上,每天核查上万条数据,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通过观察波形的峰谷及变化来判断部件有无材质缺陷和疲劳裂纹,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长夜漫漫,分析室内的灯光通明彻夜不息,鼠标点击声和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传统的地勤检查,机车不可见的内部变化较难发现,6A深度监测机车走行部电机及轮对状态,将数据采用图谱和波形展示,拉高了机车质量系数。同时,随着智能设备的投入使用,班组的分析能力不断成熟,促进了机车分级整备、出入库组织等措施的有效落地,机车出入库运行效率较往年提升30%以上。(李峰)(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