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担保集团推出“绿色产业贷”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20日 17:37:47 来源: 山东担保集团

  近日,山东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财政金融融合 充分发挥担保作用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措施的通知》(鲁财金〔2022〕44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面推广山东担保集团“绿色产业贷”专项产品,充分发挥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助力山东省绿色产业发展。

  “绿色产业贷”是指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小微、“三农”、创业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主体,由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担保增信,合作银行按规定条件向借款主体发放的用于绿色发展用途的担保贷款服务产品。单户融资担保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合作担保机构对融资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年,山东担保集团对体系成员符合条件的“绿色产业贷”项目实行再担保费减半收取。鼓励合作银行执行优惠贷款利率,年化利率原则上不高于同期LPR+100bp。对实施优惠担保、再担保费率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山东省财政给予担保降费奖补支持。对地方法人银行符合条件的“绿色产业贷”,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财政厅优先给予山东省碳减排政策工具支持,财政部门按规定贴息,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山东担保集团成立三年来,始终坚持政府性融资担保的政策性、准公益性定位,截至2022年底,再担保业务年度新增、在保、累保均破千亿元,较好地履行了支小支农、助企纾困职能,有力支持了山东实体经济发展。下一步,山东担保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以“绿色产业贷”为抓手,撬动更多金融资源精准支持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