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新春走基层丨朴实的新年愿望背后的“坚守”

2023年01月29日 18:00:07 来源: 齐鲁石化

  “王工,卸甲醇遇到问题,HSV37002A阀门无法打开。”

  “报告,管廊伴热管线出现漏水情况。”

  “收到,你们先切除管线,我安排人过去紧固!”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几乎每隔五分钟,对讲机那边就会传来不同状况的呼叫,而负责与他们实时对接的,正是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净化岗位技术员王佳俊。


  临近春节,也阻挡不了王佳俊奔走装置的脚步。1月17日下午2点,接到三剂储备问题后,他匆匆抓起工装,扣上安全帽,一路小跑赶往总控室。

  排查问题就像破案,要学会顺藤摸瓜。“首先阀门的开关肯定是跟联锁有关,但经检查,不是联锁问题。” 根据管辖范围,王佳俊在工艺,设备,仪表三大板块里依次排查。在面对接二连三的问题时,王佳俊问自己最多的就是“是不是还有哪个细节被忽略”。

  “阀门处于关闭状态,配合总控拉阀也没有反应,那就说明是阀门本身出现了故障。”找到了问题根源,下一步就是如何解决,根据几年的基层经验,接下来的处理步骤,王佳俊驾轻就熟。

  经联系仪表专业对阀门进行维修,反复调试,阀门顺利开启,王佳俊马不停蹄奔赴下一“战场”。

  “现在要去看的管廊伴热漏水,是个很常见的问题。”王佳俊说,由于管线运行年限,腐蚀老化是造成跑冒滴漏的“元凶”。

  “只要出现一次问题,以后就要定期查看,防患于未然。”对于装置的“老毛病”,王佳俊总是默默记下,并在心里留出一个位置待日后跟踪“随访”。

  抵达现场,寒风中,一双冻得通红的手在本子上做着记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说着,对讲机那头又传来了呼叫。

  面对每间隔几分钟,就要上演一场“夺命”呼叫。在岗,随叫随到;在家,24小时待命,已是常态。

  “除了处理现场隐患,今天还有几项工作要做。”在王佳俊眼里,身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春节更像是一道与安全生产对抗的“坎儿”,时刻不能松懈。

  说着,王佳俊又爬上几十米高的变换器吸收塔检查设备安全。“近期有许多同类高发事故,所以类比排查一下,也是为了节前的安全保障。”面对高空巡检,王佳俊早已习以为常,他更关注的是装置的安稳运行。

  2018年,这位一毕业就从东北远赴山东,投身齐鲁的小伙,靠着谦虚和勤奋,在经历了2019年的消缺和2021年的大检修后,体验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迅速成长。尤其是在谈到能够参与全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并在其中承担重要角色,王佳俊说自己很幸运。

  “这已经是我第3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也不回了。”对回家过年的执念,在石化人心中往往被冲得很淡,虽说今年还是不能回家,但王佳俊却并未感到落寞和失望。

  因为今年对他来说,并不孤单。前不久,他与同在齐鲁石化工作的爱人订了婚,两人即将步入幸福的婚姻殿堂。

  在王佳俊的爱人甄雪看来,“他是一个事业心很强的人,对待工作特别认真负责,往往一个电话就返岗。”作为家属,甄雪言行中更多的是陪伴和认同,“因为同为石化人,我能理解他的工作,明白肩上的责任。”

  在被问及新年愿望时,王佳俊擦了擦眼镜,两眼眯成了一道缝:“我希望车间好,平平稳稳。希望2023年完成我们的终身大事,拍婚纱照。还希望顺利完成消缺工作,保证生产。”

  王佳俊的愿望如此朴实,朴实到拍摄婚纱照也变成了一种愿望。

  也许这就是面对24小时不间断运转装置,必须付出的两个字——“坚守”吧,但这也是无数石化人的真实独白。(朱亚菲)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19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