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新春走基层丨让新装置“新生儿”过个好年!

2023年01月29日 17:58:33 来源: 齐鲁石化

  春节是一年之岁首,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承载着所有美好的愿望,家人团聚,除旧迎新,暂停一切生产活动庆祝这个节日的到来。

  但科技人员却忙于生产攻关。“新装置投产不到一个月,就像刚刚呱呱坠地的婴儿,需倍加呵护,尤其是过年期间。”孟宪谭笑称。

  大年初一八时许,迎着兔年的第一缕阳光,穿越持续的迎新鞭炮声,54岁的孟宪谭换好工装开上私家车,与八零后的梁明从齐鲁石化研究院出发,来到十公里外的橡胶厂新上的氢化丁腈装置区污水处理单元,现场了解污水处理设施运转状况,并采回污水样进行分析测试后提出优化运行建议。

  孟是高工、研究院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梁是副主任师、该所污水回用处理项目组组长,也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和主要完成者。

  原来,2022年12月26日,由中国石化自主开发技术的5000吨/氢化丁腈装置在此经过“十月怀胎”般的紧张建设,一次开车成功,顺利“降生”。与之配套的污水处理装置,其中紫外光催化氧化处理技术为国内首次首套应用,具有完全知识产权。按照国家“三同时”环保要求,同期建成投用。

  年末岁首,研究院合理排班,安排环境所科研骨干与橡胶厂、供排水厂有关人员及时交流协商,根据水质情况调整污水处理装置的最佳运行方案。

  研究院院长李留忠说:根据齐鲁石化统一调度,春节期间,提前安排环境所与测试情报室初一初三初五加班。持续开展优化运行服务,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孟宪谭介绍:新装置运行如同新生儿,肠胃很虚弱,吃的、排的还不是很稳定。氢化丁腈装置是中国石化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做好优质稳定运行我们责无旁贷。

  在一处采样点,孟宪谭右手熟练地触摸一根竖立的管线:“按设计这条线应该是温水,水温在50多度。但现在管子很凉,具体情况还要和车间沟通一下。”

  在采集六个污水样后,孟宪谭、梁明和供排水厂橡胶水务车间值班的崔副主任,就现在来水情况,1000立方的罐,300立方的罐污水液位各是多少,运行情况等进行了现场交流。

  孟宪谭老家是山东邹平,父母近八十了。爱人在医院上班,春节也没放假,女儿在北京上班,腊月二十九刚回来。“先忙工作,抽空回去再陪老人过节吧。”孟宪谭说。

  回到研究院已近10点半。梁明带着污水样回到二楼实验室,马不停蹄地与早在等候的女高级技师孙立芳联手做样分析,报出分析结果得下午三点多。

  随后,他又把样品分别倒进六个小瓶子,下楼送到另一座办公楼里的测试情报室做相关分析。

  梁明、孙立芳笑言,平时加班加点还是蛮多的,但春节连续加班三天,确实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为了新装置这个“婴儿”过个“好年”,值!

  (李增杰)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2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