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农商银行金融助理服务乡村振兴见实效

2023年01月29日 18:04:38 来源: 青岛农商银行

  2022年,青岛农商银行金融助理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和“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持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工程质效,以“四张清单”全面对接和精准支持为轴线,以“无感授信”高效赋能和综合服务为抓手,将农商传统“挎包”优良传统与智能化、数字化创新相融合,努力践行普惠金融责任,构建银政合作、银企协同、银群携手的共建共享、互促互惠新格局,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澎湃动力。

  强强联合,共建共享,党建引领构筑银政服务新格局

  2022年以来,金融助理围绕党建联抓、发展联促、治理联推、服务联做,制定资源、需求和服务“三张清单”,构建起“党建+金融”服务模式,即通过支部协同、党员互助,做好普惠金融服务。

  青岛农商银行胶州支行与共建单位联合开展“千村万户金融服务站”社群建设活动,依托自然村(社区)党群中心设立金融助理服务窗口,选聘金融网格员,组建微信服务群,启动新增“小微云”计划,逐步实现119个新村金融网络全覆盖,延伸了基础金融服务触角,极大提升了村民金融业务办理的便利性。青岛农商银行西海岸分行金融助理本着对群众需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原则,积极对接驻村书记,量身制定贷款方案,免费开展直播带货、抖音推广和客户引流,解决驻点村庄产业难题,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有力金融支撑。红岛河套支行与社区签约共建协议,为社区闲置资金设计定期存款和结构性存款产品配置方案,实现了政银双赢。同时,金融助理深化与银担、同业平台合作,重点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微企业主、创新创业等客群,推广政策类、贴息类贷款,在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同时,提高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青岛农商银行金融助理围绕党建联建共建共举办项目启动仪式54场、党员联席座谈会30场、主题党日活动84场、党员集体学习31次。金融助理所在的支行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50.21亿元,党组织优势互补为实现乡村振兴汇聚强劲动能。

  聚焦小微,做实主业,信贷支持践行普惠金融责任

  金融助理紧跟当地战略规划,贴近产业布局、重点客户和重大项目,聚焦“三农”“小微”金融需求,将“四张清单”、整村授信、客户经理驻点办公有机结合,构建体系化、流程化的网格深耕模式,利用信贷杠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壮大特色产业“引擎”、疏解资源环境约束“瓶颈”,切实提升了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青岛农商银行莱西日庄支行、店埠支行金融助理坚持“走下去”,对辖内种养殖大户实行建档管理、定期走访,实地了解产销量、市场行情及资金周转情况,结合客户资金需求一对一制定配套金融服务,2022年四季度发放各类贷款近500万元。青岛农商银行平度支行金融助理坚持在“做小做散”上下功夫,持续加大小额贷款投放力度,在驻点办公中了解到当地石材加工企业、草编工艺企业等受疫情影响货物积压严重、应收账款回笼延期后,积极采取降息缓贷、增加授信等措施,通过“信e贷”“税e贷”等产品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累计发放贷款1760万元,最大程度降低了企业损失。此外,金融助理积极参与农业农村局、农担公司组织的“信贷直通车乡村行”主题宣传活动,协助乡镇、街道张贴宣传挂图,创新组织形式多样的送金融知识和金融服务下乡活动,引导符合条件的农业经营主体扫描青岛农商银行专属二维码申请贷款,持续加大对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累计发放信贷直通车贷款7925万元,扩大农业经营主体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引导更多金融资源进村入户,助力今冬明春粮食生产和乡村建设。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青岛农商银行金融助理所在网点新增“四张清单”有效对接客户超50万人,开展无感授信村居网格900余个,覆盖人数达到近60万人,新增普惠金融贷款22.4亿元,支农服务主力军地位进一步夯实。

  聚力民生,优化服务,银群携手搭建乡村振兴“连心桥”

  主动聚焦新市民重点领域服务需求,青岛农商银行金融助理持续推动新市民金融服务覆盖和服务延伸,切实增强新市民客户生产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围绕新市民生产消费需求,青岛农商银行加大信贷产品创新力度,推出“幸福E贷”“畅流E贷”等新市民特色信贷产品,真正将输血变为造血,助力新市民加快向幸福生活迈进步伐。工作中,金融助理积极开展新市民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主动联络服务地区组织部门,围绕新市民“创业就业”“住房安居”“教育培训”“医疗养老”“便利服务”等重点需求集中宣传163次、上门服务137次,累计开展进社入园走访活动185场,惠及新市民3.3万余人;面向新市民群体发放各类贷款近6000万元,外联内促,将优质高效金融服务送到新市民家门口。

  依托政银互联,青岛农商银行积极对接税务部门,成功实现小微云渠道城乡居民社保征缴新模式上线,2022年全年累计办理城乡居民社保医保征缴业务13.9万人次。金融助理充分发挥便民服务点渠道优势,围绕城乡居民养老、医疗需求保障,积极开展第三代社保卡更换、电子社保卡、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缴费参保业务宣传,践行便民为民服务初心。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金融助理立足厅堂、深入社区、走遍村庄开展金融宣讲,以贴心、务实、专业的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市南支行金融助理一手抓防疫不松懈、一手抓服务暖人心,积极开展社区义工服务,2022年四季度累计为50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居民赠送挂历10000本、白菜10000斤、地瓜11000斤。李沧支行金融助理走进外贸学院开展“打击校园贷”专题讲座。城阳支行金融助理定期开展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向老百姓普及反假币、反洗钱、反金融诈骗知识,最大化保障居民账户资金安全。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金融助理共组织驻点服务5888次、金融宣讲1369次、专题培训282次、走访慰问116次、爱心捐助111次,真正将最贴心的的服务、最有力的保障、最坚实的力量传播至城乡每一个角落。

  下一步,青岛农商银行将以党建为统领,依托金融服务与地方基层治理相结合的联建共建模式,打造“力量+”“精准+”“智慧+”“品质+”“温度+”“效能+”六个一升级服务,聚焦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因地制宜、稳抓稳打、注重实效,助力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2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