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华电章丘公司实现连续安全生产天数突破5000天

2023年02月02日 17:22:32 来源: 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

 

  2022年,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章丘公司”)实现连续安全生产天数突破5000天,先后荣获中国华电集团“安全环保先进企业”、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山东省“发电企业环境污染治理先进单位”等称号,圆满实现四台机组全年“零非停”目标。

  在华电章丘公司投产发电二十周年之际,呈上的这份沉甸甸的安全生产答卷,意义深远。

  在摸爬滚打中寻找杜绝“非停”的安全密码

  安全工作中,华电章丘公司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党委书记带头上好“开工第一课”,强调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抓预防、重整治、强监管、严执法、提能力。主要负责人自觉当好“第一责任人”,以上率下,号召全体职工切实把安全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

  “事关安全,绝不让步。”该公司安全总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该公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规范日常安全监督要求,坚持补齐短板、标本兼治,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大力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小散远”及安全管理基础薄弱区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方位消除不安全因素。打造“线上线下同推进、厂内厂外立体化”的安全宣传矩阵,引导全体职工广泛学习、共同参与,积极营造“人人学安全、人人懂安全”的良好学习氛围。

  该公司严抓源头治理和过程管理,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设备巡查工作,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各部门管理人员不定时放置运行、检修巡检卡,严抓共管,着力提升巡检质量。实施缺陷日分析、周总结、月奖惩,利用思维导图深挖缺陷发生的根本原因,从根源消除缺陷,避免重复发生。

  2022年,华电章丘公司四台机组全年“零非停”目标成功实现。

  在固本强基中践行能源保供的央企誓言

  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华电章丘公司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始终把确保电力、热力安全可靠供应摆在首要位置,用实际行动筑起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

  ——谋划早,全面树牢安全生产防线。

  华电章丘公司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在安全生产上狠下功夫,完善落实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全面加强设备运维管理工作。

  开展“拉网式”安全大检查、设备大巡查,重点做好保人身、保环保、保设备、保供热、保发电、保应急工作,以及重点生产区域防火、防冻、防污闪、防小动物“四防”工作。以高空作业、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管控为重点,开展应急演练25场次,通过演练发现并整改问题33项,为处理机组各类突发事故积累了丰富经验,全面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行动快,全力保障电煤可靠供应。

  这一年,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十余次带队赴陕西、内蒙和山西等区域走访调研煤炭市场,落实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的电煤资源。不断加强同各区域物流公司、相关供煤单位及铁路部门的沟通协调,落实长协煤资源发运,为能源保供提供了有力电煤保障。

  ——落实细,全心守住民生用暖底线。

  为提供可靠、优质的供热服务,华电章丘公司压紧压实责任,成立供热青年先锋队和供热检修特护队,将露天区域设备的防寒防冻纳入重点巡检范围,重点加强对热网系统管道、阀门等关键设备的维护,精准调整供水参数、精心操作供热设备,连续12年保障泉城居民温暖过冬。

  在砥砺前行中涵养弛而不息的精神内核

  作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华电章丘公司以“至精”文化为导向,以强化基层、基础、基本功的“三基”工程为抓手,紧紧围绕“以人为本”这个中心,从精神、行为、制度、物质文化四个层面全面推进“至精”安全文化建设,通过持续培育、践行安全文化,使安全发展理念根植于职工内心深处,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为建设一流综合能源供应服务商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该公司制定《安全教育培训实施细则》,将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与安全文化建设巧妙融合,实现了以文化促进安全、以安全促进发展的目的。新入厂职工上岗前必须接受安全教育培训和事故学习,给职工牢牢留下“安全第一”的深刻印象;定期组织人员参加各级、各类安全生产培训班,持续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先后多次开展火灾、触电、心肺复苏等现场紧急救护培训,切实提升职工防范安全风险的岗位技能,全面夯实安全基础。(张启哲)(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