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强信心·走进百企|从“走出去”到“融进去” 看中国制造企业打造国际品牌

2023年02月03日 14:32:11 | 来源:新华网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济南2月3日电(秦来玲)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内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步伐愈发稳健,国内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的认同度显著提升。

  “在去年出口重卡8.85万辆的基础上,今年1月份,中国重汽重卡出口预计将达到9000辆,实现新年海外重卡出口开门红。”中国重汽集团国际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丛孟营说道。

  中国重汽是我国重卡行业驱动形式和功率覆盖最全的重卡企业。其产品出口1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17年位居国内重卡行业出口首位,占国内重卡出口50%以上。

  新春斩获“开门红”,拿下海外大单,中国制造业靠的是信心和底气。

  铆足干劲拼订单

  1月28日,随着工作人员的下线指令,在济南市章丘区中国重汽商用车智造公司内,40多辆卡车正有序驶出整装车间,它们即将发往墨西哥、摩洛哥、沙特等国家客户。

汕德卡出口车 新华网发

  “一直以来,中国重汽坚持加大海外高端重卡市场拓展,汕德卡、豪沃T系列等高端重卡产品受到海外客户的一致好评。”丛孟营说。

  墨西哥艾特公司销售总监Ricardo Melesio表示,中国重汽的重型卡车在墨西哥十分受欢迎,车辆质量好、性价比高、售后及时,尤其是中国重汽的高端重卡车型,目前在墨西哥的保有量越来越高。

  “让民族重卡跑遍非洲,是我们的梦想。” 据中国重汽非洲部加纳代表处首席代表王荣瑞介绍,他与伙伴创造了中国重卡品牌在西非市场年销从不足500台到7000余台的纪录,年均增长超过30%。

单月出口重卡突破10000辆发车活动 新华网发

  2022年10月,随着55辆中国重汽重卡驶出济南综合保税区,顺利出关,标志着中国商用车企业单月出口重卡突破万辆大关。中国民族重卡海外出口进入快速发展新时代。

  这样的增长,已成大势。根据行业统计,2022年,中国重汽出口重卡8.85万辆,同比增长64%,更是在10月创造了单月出口10000辆重卡的新纪录。

  技术创新 出口业务逆势突围

  创新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根本驱动力。过去三年,中国重汽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科研资金从2018年的13亿元到2021年的37亿元,增幅185%,四年累计投入100多亿元。

  “研发投入占比要从现在的4%提升到6%以上,要掌握一批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强调。

  技术创新资金有保障,而有干劲、有拼劲、有实力的人才储备更是不可或缺。

  今年春节期间,为取得最佳数据,中国重汽整车“三高”试验团队在零下40多度的海拉尔、黑河做新产品高寒试验。“环境越严酷,越能够验证产品性能。”中国重汽整车“三高”试验团队队员刘工表示。

  对这支试验团队来说,常年在“高温、高寒、高海拔”的极端环境下进行新产品各项性能试验已成常事。“极端环境下开展对车辆性能的检验,是车辆开发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抗得过‘三高’才能确保产品的品质。我们现在这里吃些苦,产品交到客户手上以后,在路上才能不吃苦。”刘工坚定地说。

  为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研发的积极性,在机制上,中国重汽实施“揭榜挂帅”计划,拿出1.5亿元重奖科技创新成果,大力鼓励自主创新研发。 每个“揭榜挂帅”项目,中国重汽至少拿出1000万元作为研发奖励,且完成情况与研发人员的年薪直接挂钩。

由中国重汽研发制造的中国第一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黄河X7雪蜡车 新华网发

  基于此,中国重汽科技成果不断涌现:2020年,重塑“黄河”品牌,推出全球首款风阻系数0.37的高端黄河重卡;2021年,研发出国内第一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黄河”牌雪蜡车;2022年,推出全系列搭载潍柴动力T系列大马力高端产品……

  技术强劲、产品过硬,这些是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站稳脚跟的立身之本。

  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重汽新篇章

  成就令人鼓舞,蓝图催人奋进。

  2023年山东相继部署系列创新举措: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聚力突破创新技术,实施技术攻关工程项目。在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领域,通过“揭榜挂帅”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聚力完善创新政策,夯实创新制度支撑。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支持建设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推动大中小企业科技设施、科研数据等共享共用。

  有了政策的支持,给了企业继续加大投入的底气和信心。

  新的一年,中国重汽将继续深入海外市场,提升人员市场研究能力,加大海外销售网络布局,提升海外服务网络数量和服务质量。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真正实现从“走出去”到“融进去”的转变,努力打造民族重卡国际品牌。

  同时,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的战略定位,中国重汽确立了从技术引进向自主正向开发的战略转型。

  “我们用4年的时间实现了中国产品领先,未来要再用3-5年的时间,全面迈向世界一流梯队,成为世界顶级商用车品牌之一。”谭旭光说。(视频:闫燊 海报:耿晓涵)

编辑:贾淼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