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威海临港区隆起科技创新高地

2021年10月08日 10:12:01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山大威海工研院特种纤维及复合材料工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坐落于威海临港区碳纤维产业园,是山东大学和威海市政府共建山东大学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1+4+N”科研布局的重要一环。

  进驻临港区以后,中心主任乔琨和山东大学教授、研究生等一众研究人员围绕复合材料研发应用日复一日地进行攻关,高模基碳纤维相关复材、复合材料汽车轮毂、汽车导向臂……一项项科研项目结出累累硕果,产学研用也在进一步走向深度融合。

  不断优化营商服务软环境,临港区管委积极同各地高校院所洽谈合作,集中吸引一批优质科研项目进驻临港,深度激活创新内生动力。近年来,临港区在吸引优质科研项目进驻上成果显现、亮点频出。

  如果说优质贴心的服务是临港区招项引智的“金字招牌”,那么不断优化完善全域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则是临港区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所推出的举措。

  多年来,临港区全力推进高性能工程塑料产业园建设,省高性能工程塑料研究院总体框架基本成型,与20余名院士、教授达成加入研究院意向;依托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建设全省首批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威海市高性能钨材料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5家;打造威海市高性能全钢载重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家,其中省级9家,市级25家;设立山东省树枝状及超支化聚合物院士工作站等院士工作站6家。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临港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以健全政策为助力,以创新服务为手段,稳扎稳打谋篇布局。

  作为临港区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威海晨源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源分子”)自2011年成立以来,建立起亚洲唯一一条树枝状聚酰胺胺和超支化聚酯产业化生产线,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在临港区管委的协调帮助下,先后承担了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切实享受到了政策的扶持,逐步成长为行业“隐形冠军”。

  晨源分子的加速发展是临港区着力培育壮大优质企业项目的一个缩影。通过开展实地走访、专人对接、专业辅导、及早提交申报等措施,推荐11家企业入库2021年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分批组织28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科创版图越发壮大,也在助力拓宽临港区一二三产发展空间。近年来,临港区设立包括蔄山镇东许家村农科驿站在内的4家农科驿站,从威鹰芳香、文峰集团、樱聚瓦苗木等区内农业企业选派科技指导员,定期为村民发展种植业提供全方位指导服务,为临港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活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3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