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管理学院推进学风建设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1年10月08日 19:10:08 来源: 山东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强化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创新思路和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为广大学生营造优良的学风环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学风建设扎实有效

  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发扬“勤学善思、知行合一”的学风精神,制定《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搭建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教学管理和第二课堂三个工作平台,实施学风建设精品工程,形成了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全员育人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实施六个学风行动计划。一是以扎实党建引领学风,创建党员示范宿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考场亮明身份,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以优良教风带动学风,增加课程吸引力,提升学业挑战度,以教风带动学风。三是以规范管理保障学风,通过延长图书馆开放时间、开放实验室、严格考勤管理等举措,保障学风。四是以优质服务助力学风,构建以思想引领、学业指导、激励奖优、资助服务、心理咨询为内容的学生服务体系。五是以校园文化浸润学风,举办大学生科技节、艺术节和体育节,组织各类竞赛、社团活动、公益劳动等第二课堂活动,形成了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六是以榜样标树学风,每年对获国家级、省级奖学金等的优秀学生进行隆重表彰,并在“榜样的力量”新媒体栏目进行广泛宣传报道。

  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学生学习主动自律

  优化学习环境。不断丰富图书资源,扩大实验室开放范围,升级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实现无线网络校园全覆盖。图书馆、实验实训中心、红色书屋、智慧教室和创新创业中心等以服务学生为本,成为学生课余时间的主要去处。

  营造学习氛围。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设置4个学分,学生通过第二课堂信息管理平台参与、记录和兑换学时学分。打造“劳模大讲堂”“明德大讲堂”“青创大讲堂”“人文大讲堂”“政法大讲堂”等五大讲堂,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在浓厚学习氛围的熏陶下,学生学习成绩与学习效果逐年提升。

  严肃考风考纪。利用新生入学教育和入学测试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校纪校规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和纪律观念。通过主题班会、诚信考试倡议书和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开展考风考纪教育。

  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综合素质提高

  加强社团建设,丰富校园文化。设有学生社团联合会,对社团进行监督、管理和考核。每个社团均配有指导教师,成立乡村振兴学社、科技发明协会、英语部落等创新创业类和专业类社团54个,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解决社会实际问题,大学生科技发明协会获评“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

  搭建文体平台,提高综合素质。建设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大学生文体中心,为学生开展文体活动提供良好场所。定期举办艺术节、体育节和运动会,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非遗进校园”,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劳动节等,开展劳动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搭建科技平台,培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创业中心,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共享空间。举办科技节,组织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比赛,引导学生广泛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学生连年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重要比赛中获得奖项。“纸桥承重大赛”已连续举办7届,学生连续打破承重记录。(祝瑞)(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3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