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少年生物奥赛摘金 获北大或清华保送资格

2021年10月09日 10:13:05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第30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落下帷幕,济南山大实验学校高三学生陈冠彬斩获金牌,并以全国第18的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获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保送资格。

  金牌得主是如何炼成的?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走进济南山大实验学校,了解这名学生的备赛、参赛过程和成长故事。

  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潘世金 

  视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荆新年

  解剖螯虾成实验考题

  10月5日,第30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圆满落幕。本届赛事由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联合主办,浙江省生物学竞赛委员会、浙江省萧山中学承办,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30个代表队的400名选手参赛,共产生金牌100枚、银牌140枚、铜牌160枚。其中,100枚金牌中的前50名进入国家集训队,并获保送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资格。

  据介绍,本次竞赛采取理论和实验考试相结合的方式,400名参赛选手经过理论考试,选出前240名进入实验考试,实验考试后综合理论与实验表现计算总成绩。本次竞赛过程考查选手的学科素养和心理素质。

  得知自己以全国第18名的成绩入选国家集训队时,陈冠彬又惊又喜。他说本届比赛题目难度有所增加,出现了很多新的知识点,但他没有慌,基本上把最好水平发挥了出来。

  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时,陈冠彬还现场演示了如何解剖一只虾。而解剖螯虾并找到它的心脏和触角腺也是本次生物奥赛的一道实验考试题目。陈冠彬说,国赛实验考试分为四部分内容,包含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植物学和植物生态学、动物学和动物生态学内容,解剖螯虾考查的是动物生态学的内容。

  “为准备比赛,我在赛前练习解剖了鲫鱼、蛔虫、蚯蚓、文蛤、蜜蜂等十余种生物。”陈冠彬坦言,之前实验练习中,解剖了至少有十只螯虾。

  “虽然练习过多次,但考试形式新颖,还是有一定难度。”陈冠彬说,题目要求学生用大头针把螯虾触角腺标出来,并用黑色卡纸垫在心脏的下方,体现出心脏至少一条动脉,当时自己大约用了半个小时。

  金牌背后是努力和坚持

  “如果没有你的坚持,我不会坚持到现在。”拿到金牌后,陈冠彬和生物奥赛指导老师范运梁都有着相同的感受。

  金牌的背后离不开日复一日的努力与坚持。陈冠彬说,自己是在高一学习细胞生物学时感受到生命的神奇,对这门学科产生了兴趣,“后来我在高一学习了大学生物学的知识,第一次参赛全国生物联赛时,获得了山东省二等奖。”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带着这样的信念,陈冠彬从高二上学期每天拿出2小时,利用晚自习最后两节课学习奥赛知识。高二下学期开始集中练习,准备全国联赛和全国生物奥赛。

  范运梁说,为了备战比赛,陈冠彬将2015年之后的真题反复做了2—3遍,学校放假后仍在校学习,直到考前最后一天。

  “平时陈冠彬备考压力比较大,我会和他打乒乓球放松。一开始我一直赢,后来他能追平甚至赢我几局。”范运梁告诉记者,在锻炼的过程中,学生不仅放松了身心,也能体会到拼搏的精神。

  兴趣爱好广泛、综合实力强、爱思考是范运梁对陈冠彬的评价。范运梁说,学生选择奥赛这条路,需要有强大的学习能力和心理素质,学有余力,并对学科有研究的兴趣。

  谈到未来规划,陈冠彬表示,自己计划就读生物科学专业,大学毕业后继续深造,从事科研工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39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