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宁兖州:优秀传统文化涵育“端信之乡”

2021年10月11日 15:08:45 来源: 大众日报

  “每到节假日,村庄环境整治、‘幸福食堂’帮厨、村庄孤寡老人的照料全由志愿者义务来做,这已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10月7日,天空飘着小雨,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新兖镇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宁边给这天参加志愿服务的党员群众记录“积分卡”边对记者表示,“一方土地养一方人,这都是咱兖州传统文化熏陶的结果。”

  “兖州的‘兖’字解释为端也、信也,多年来我们把‘端信、尚贤、兼容、乐善’的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深耕兖州大地、浸润群众心灵、滋养文明实践。”兖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武云飞介绍。

  该区厚植传统文化底蕴,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兖州区以“端信”文化为主线重新建造了博物馆,将兖州历史沿革、大禹定九州、孔孟儒家文化、李杜双星照耀兖州城等历史文化梳理出来,让世人看得见过去。在城区打造了“端信文化一条街”,建设了兖州历史文化展馆、大禹公园、青莲公园等。清代著名学者牛运震是兖州“端信”文化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在甘肃为官的十多年里,他杜绝奢侈、处公断直,执法如山,形成了以“俭、简、检”三字为核心的廉政文化,成为名垂青史的一代廉吏。兖州区建设了“牛运震纪念馆”,成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的基地。

  构筑传统文化阵地,让传统文化“用”起来。兖州区10个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42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充分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建设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广场。如颜店镇和圣故里牌坊、和合文化广场;新驿镇的蚕园民俗文化展馆;小孟镇梁村的中医馆、知青馆等。成立了“兖曲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将文明新风通过相声、快板等传统曲艺形式吹遍兖州大地。

  建立传承文化队伍,让传统文化“动”起来。兖州区围绕传统文化传承与继承,建立了“兖绣”、泥塑、五谷画、花棍舞等26支共120多人的非物质文化传承队伍。山东梆子、山东快书、弦子戏等文艺队伍覆盖城乡,传统剧目和现代生活深度融合,古为今用,借古喻今。

  兖州区赋予传统文化生命力,开设了“蒲公英(端信)夜堂”“雏鹰课堂”“新风堂”,与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文化生活、移风易俗等内容有机结合。隐瞒娘家人20年做“后娘”,用善爱和责任圆了幸福家庭梦的中国好人王梅;义务献血15载,无怨无悔践行社会大爱的魏广志……越来越多践诺守信的鲜活故事通过“蒲公英(端信)夜堂”等传递到百姓心中。

  优秀传统文化涵育“端信之乡”,让兖州区“中国好人”“山东好人”“道德模范”等层出不穷。花费20余万元支持社区老年事业的孝子孙法泉、将7万元现金及时归还失主的保安韩书军、苦心创业为父偿还200万债务的诚信女孩方程、退回12000元意外之财的“蛋糕姐”郑欣……众多好人的不断涌现,彰显的是文明之风,弘扬的是端信精神。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4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