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淄博:6058名干部进名校提升“专业能级”

2021年10月12日 15:33:59 来源: 大众日报

  签约成立齐信产融S基金,完善了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的全流程闭环生态;创新推出“技改专项贷”,拉动全市技改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68亿元……

  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金融领域重大改革举措频出。归其缘由,是“千名干部进名校”第四期金融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运作专题研修班为淄博金融领域改革打开了思路。

  今年3月,第四期金融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运作专题研修班在浙江大学开班,淄博有关区县和市直部门单位、企业共56名学员参加培训。引入社会资本构建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的“浙江模式”“浙江经验”对学员们启发良多。

  研修班结束后,齐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鹏便立即带队赶赴宁波银行、邮储银行宁波分行等进行实地考察,通过与先进同业的对标对比,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齐商银行围绕新基建、新动能、新消费等国家战略及支持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布局,加强与市金控集团、城投公司合作,构建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与股权融资服务平台“股权+债权”的投贷联动服务体系;持续拓宽政银企合作渠道,与淄博100家荣耀企业、“瞪羚”等新物种企业、百强纳税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创新研发了“技改贷”“碳达贷”等绿色信贷。

  淄博正处在转型跨越的关键期、拐点期,干部队伍中知识老化、能力不足、本领不强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去年,市委书记江敦涛点题,直接部署推动“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下决心用三年时间,把各级干部轮训一遍,力求以思想“破冰”推动行动“突围”。

  截至目前,淄博市已有695名县处级干部、5363名科级干部先后到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参加全脱产培训。干部思想境界、视野格局、能力本领实现了华丽“蜕变”,“专业能级”实现了突破提升,为推动淄博转型跨越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由市委组织部直接牵头,紧紧围绕淄博市委、市政府实施的“六大赋能行动”以及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精准设置不同专题,分行业分系统组织干部轮训,而且打破过去办班模式,采取点名调训方式选调真正“吃劲”岗位上干部参训。淄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期培训前,学员都结合岗位实际、聚焦淄博发展之需,提出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市委组织部围绕这些问题短板“对症下药”,既有针对性地开设课程,也有选择地邀请授课教师。

  目前,“千名干部进名校”市级11期专题研修班共形成高质量咨政报告59篇,学员提出措施建议740余条,编印《学员学习报告汇编》11本,形成了一批可学习、可参考、可借鉴的成果。

  一顿热乎饭温暖一座城,“长者食堂”助力品质民生;在全省率先开展全领域“无证明城市”建设,全市共免提交证明事项13427项;《淄博市推进基金机构集聚发展十条意见》《淄博市深化银担合作助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金融政策相继出台……一张张培训“答卷”围绕“五好”城市打造,正在变成“淄博现实”。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49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