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全国主流融媒体齐聚齐鲁理工学院 聚焦学院新发展

2021年10月13日 11:03:1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10月11日下午,2021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走进齐鲁理工学院,学院专业建设、育人模式、师资队伍打造等方面的工作给采风团的媒体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学校有很浓厚的文化底蕴,有很突出的创新点,新发展理念和思路值得宣传推广。

  齐鲁理工学院前身为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2005年建校。2017年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同类高校排行榜前十位,在山东省教育厅2019年度分类考核中评为优秀。是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学分制改革试点单位、教师考核评价试点单位。

  建校以来,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办学理念,秉承“知学、知道、知善知美”校训,弘扬“尚德、尚礼、尚勤、尚新”校风,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全面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文化。自创新职能,,现已成为一所以理工学科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高校。

  办学条件优渥 学院设置门类丰富

  投资1亿元打造智慧化校园平台,建成现代化智能指挥调度中心,校园实现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学校管理、教学与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实现信息化、 网络化,学生图书借阅、上机、 就餐、购物等日常学习生活实现“通”。是山东省首批全面支持下一代互联网服务的本科院校。智慧化校园建设获评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学校下设10院1部:机电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护理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计算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文学院、教育学院、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基础部。开办本科专业51个,专科专业41个。现有各类在校生2万余人。

  师资队伍强大 抓实党建工作

  现有教职工1356人。教师中高级职称占43%,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78%,具有行业(职业) 资格和经历的“双师型”教师占47%。教师中,博士生导师28人,硕士生导师62人,国际南丁格尔奖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0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省三八红旗手3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省教学名师和高校优秀教师20人。

  “学生为本”培养人才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

  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育人体系;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以OBE主导理念的“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产出为中心”的“3S (student) ”人才培养模式; 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全力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 着力加强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师资建设。推行大类培养,以大类培养有效整合利用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等教育资源。现有省级特色专业群2个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一流专业6个。省级精品课程19门、一流课程11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4项。

  产教融合大发展 国际交流新探索

  学校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12家地方政府、15个学术机构、42个行业、528家 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教育协议,建立长期、稳定、互惠的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关系, 32个专业分别与甲骨文(山东) OAEC人才产业基地、西王集团有限公司等开办订单班,订单班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创新培养模式、共建实验室、共享人才资源、合作编写教材、合作研发,使产教融合、合作育人工作落地生根。

  发挥校园文化特色 服务社会发展

  目前,学校已经进入全面、协调、开放、创新发展的轨道,正在朝着创建以理工学科优势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努力迈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5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