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管理学院:聚焦素质提升打造优质教师队伍

2021年10月14日 14:46:35 来源: 山东管理学院

  近年来,山东管理学院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着力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坚持以德立身,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整体合力。实行新教师入职宣誓和师德承诺制度,引导教师自觉践行高校师德规范。完善师德监督考核机制,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将师德评价纳入学生评教体系,开展学术不端专项清查,在职称(职务)晋升、评优奖励等工作中对师德问题实行“一票否决”。加强师德教育和典范宣传,组织师德专题教育培训,开展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最美教师”“京鲁奖教金”等评选表彰活动,营造人人争当“四有”好老师的氛围。

  坚持人才引领,推进队伍水平提升。完善人才引进政策,积极主动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面向重点高校引进学科带头人、领军人才;积极运用柔性引才引智政策,采用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客座教授等不同形式,积极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工作。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选强配齐专业带头人,充分发挥专业带头人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学团队。

  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设置教师发展中心,以“学习、交流、反思、转变、提高”为理念,为教师发展提供专业化的指导服务。定期组织“午间沙龙”,解答青年教师教学疑难问题。加强教学能力培训,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和方法,通过全校性教学展示活动,促进教学水平提升。推动教研室常态化交流,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教学观摩等教研活动。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育人纳入教学督导、课程评估和绩效考核中,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局面。强化“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鼓励教师赴企业锻炼,开展生产实践和应用技术研究。注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进行岗前培训和配备导师,实施名校助课、企业锻炼、科研提升、国内外访学和学历提升计划,实行跟踪听课制度,不断完善青年教师知识结构,提高教学业务水平,助力成长为教学骨干。(祝瑞)(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5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