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举办首届原产地岗位技能比武

2021年10月14日 15:13:57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山东省首届原产地岗位技能比武在16个考点同步举行。此次技能比武由青岛海关、山东省贸促会、济南海关主办,共有来自全省32个原产地签证机构的35名签证人员参加。

  本次技能比武以“赋能RCEP”为主题,是山东省原产地岗位人员首次技能大比武,基本涵盖了山东省内全部原产地签证机构。为加强疫情防控,技能比武以市为单元设置考点,通过“线下联合监考+线上视频巡考”的模式进行。

  “关税减让是RCEP在货物贸易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原产地证明是企业享受自由贸易协定项下关税减让的重要凭证,海关和贸促会原产地管理的水平直接决定企业在自由贸易协定项下享惠的便利化程度。”山东省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洁介绍,通过技能比武全面检验全省签证机构和人员原产地确定以及证书签发的操作技能,提升签证人员服务企业抢抓RCEP窗口机遇期的能力和水平。

  优惠原产地证书素有“纸黄金”之称。外贸企业通过申办优惠原产地证书获取关税减免,可以降低贸易和生产成本、提升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内海关和贸促会系统共为49.7万批出口货物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享惠货值达到1265亿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5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