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淄博教育丨以有解思维为教育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1年10月15日 11:24:10 来源: 齐鲁晚报

  使命在肩,走马上任不足8个月的孙英涛丝毫不敢懈怠。

  在山东省淄博市教育局局长孙英涛看来,尽管面临着诸多挑战,但他们一直在用改革思维、有解思维为淄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特别是今年,淄博教育系统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聚力推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品质民生重大实事项目取得明显成效——从“入园难”“大班额”现象到10——15分钟“上学圈”的普及,从家长接送难到课后延时和暑期托管服务的全覆盖……一连串动作的实施,在赢得一片叫好的同时,也把淄博教育的为民初心展现得淋漓尽致。

  “教育系统为民办实事永远在路上!”10月8日,在由淄博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主办的“砥砺奋进赶考路”访谈栏目现场,孙英涛这样说。

  作为首位做客“砥砺奋进赶考路”栏目的嘉宾,孙英涛从教育民生实事等诸多方面,详细阐述了淄博教育的现在与未来。

  以未来为例,孙英涛说,淄博市教育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师生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办好事,奋力书写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答卷”。

  以下是专访实录:

  有解思维与教育

  高质量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教育在社会结构中的地位,非常重要。作为淄博教育系统的主要负责人,你认为,要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系,淄博首先要从哪些地方发力?

  孙英涛:首先,编制好全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全面提升教育改革发展的前瞻性、科学性。

  其次,以改革思维、有解思维不断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牢牢抓住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这个“牛鼻子”,加快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初高中贯通培养改革、集团化办学改革,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教师分级聘任改革,加快构建体现淄博特色的高质量教育评价体系,以评价改革撬动育人之变,探索立德树人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全力确保改革真正对接时代和群众需求,改出教育质量的提升,改出群众满意度的提高。

  第三,加快扩增优质教育资源,健全完善10——15分钟“上学圈”。淄博要全面落实“十四五”期间分年度学校布局、建设方案,新改扩建中小学55所、幼儿园300处以上,分别增加学位9万个、3万个以上。扎实开展强镇筑基行动,加快推进“家门口的好学校建设”计划。建设用好“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让每个农村孩子享有城镇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课后延时服务:

  全覆盖、全接纳、零拒绝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关于教育,目前最热的一个词就是“双减”。对此,淄博都做了哪些工作?如何把握“减负”和“提质”两者之间的平衡?目前,淄博对校外辅导机构的监督把关情况如何?

  孙英涛:淄博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我们建立了全市“双减”工作协调机制,成立了“双减”工作专班,加强工作力量,统筹全力抓好全市“双减”工作。

  同时,也大力推动校内“减负”。一方面,切实加强作业管理。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减轻作业负担。

  我们还全面推行课后延时服务。全市429所义务段学校全部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参加课后延时服务学生34万余人,占在校生总数的92.4%,实现全覆盖、全接纳、零拒绝。

  对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淄博也强力推进。整治“证照不全”培训机构,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同时,也确保正确教育导向和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从7月24日《意见》公开发布之日起,全市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同时,我们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和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积极处理涉校外培训机构投诉。

  此外,我们还积极防范风险。以临淄区为试点,推动各区县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平台建设,将教育培训机构的收退费纳入平台管理。

  首要责任:

  就近就便入学入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教育是全市发展的重要一环,淄博目前在重大教育项目建设方面,有什么计划?进展如何?

  孙英涛:教育的重大建设项目主要还是解决适龄青少年儿童就近就便入学入园问题,这是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首要责任。

  “十三五”期间,淄博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31所、幼儿园553处,分别增加学位11万个、5万个。今年是“十四五”的第一年,全市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22所、幼儿园53所。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已开工19所,其中完工15所;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完工43所。

  此外,结合“三孩政策”重点测算了近五年的学位缺口情况,科学策划了“十四五”期间的新建、改扩建计划,近期将向市委、市政府汇报。

  互联网+教育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重新定义教育的内涵与外延。淄博教育部门近年来在学校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尝试和推进?

  孙英涛:我们将“互联网+教育”作为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和教育均衡发展的抓手,坚持“应用驱动,机制创新”,以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为契机,打造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以信息化促进淄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夯实教育信息化发展基础。开展智慧校园建设,努力打造淄博创新特色的“智脑结合、物联感知、数据分析、按需推送”的立体化智慧教育生态系统;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建成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开展“互联网+满意度测评”,组织学生、家长、教师全员参与,参评率为91.29%;三是深入开展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

  淄博高考新突破之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今年淄博市高考质量实现新突破。在这方面,我们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孙英涛:一是重视氛围营造,高考备考氛围好;

  二是强化阶段推进,教学质量管理好。在“三年一体化”教学质量整体管理基础上,完善高三教学质量阶段性推进机制;

  三是加强组织管理,落实“一把手工程”好;

  四是强化精准备考,备考策略实施好。完善用“数据说话、查找薄弱、对症施策、督促提升”为内容的阶段性推进工作,提高高考备考数据服务精准化。

  党建与业务工作

  深度融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淄博教育部门是如何加强党建工作与其他职能工作有效融合的?

  孙英涛:为进一步激发党建活力,紧紧抓住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牛鼻子”,全市教育系统深化聚焦“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以“学专业、提能力、促发展”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党建聚力发展的动能,打造“融聚力”党建品牌。

  首先,坚持推动理论入脑入心。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辅导报告和在线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

  其次,坚持抓牢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作用的“主阵地”。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建在教育教学一线,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深入实施“支部建在级部”“党小组建在备课组”,局属学校完成“支部建在级部”40个、“党小组建在备课组”167个。

  三是发挥党建在提升工作效能中的关键作用。把党建活力释放在为民服务办实事上,在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中小学体育场馆设施开放等民生工程中,引导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一线建功立业。

  教育,以民为本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涉及民生实事,淄博教育部门还做了哪些亮点工作?

  孙英涛:一是加快构建高效便捷质优的基础教育服务体系。通过抓好幼儿园改扩建民生工程,中心城区“入公办园难”得到有效缓解。今年秋季招生,全市新开公办园共37处,增加小班公办学位4200个,其中,张店区新增公办园11处,城区公办园达到24处,小班公办学位达到3200个。

  二是355所中小学体育场馆设施全部面向社会开放。按照“应开尽开”的原则,在原计划开放107所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的基础上,自我加压、自提标杆,实现符合条件的355所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全部面向社会开放。

  三是全面实施“校(园)长陪餐制”。明确规定所有校长、园长每周至少陪学生吃一次食堂,578所幼儿园、318所中小学全面实施“校长陪餐制”。

  四是聚力提升育人质量。在全省率先推进“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推进德育体系和德育品牌建设,10个案例分别入选全国、全省首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

  教育改革浪潮,激荡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在此背景下,如何为淄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是摆在淄博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面前的一道最为重要的命题。

  上述“重要”不仅源于教育在社会治理结构极其重要的地位,更因为“五好城市”建设的目标前提下,“好学”淄博有着自己的特殊使命。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6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