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首个!市中区发布课后服务项目清单

2021年10月18日 09:50:23 来源: 齐鲁晚报

  随着“双减”政策的颁布,“双减”背景下的课后服务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日前,济南市市中区教体局在济南实验初级中学举行中小学“双减”工作现场会暨课后服务项目清单发布会。此份清单包含“红色观影、劳动教育、习惯养成、心理教育、科技活动、科学实践、语文素养、英语素养、体育素养、艺术素养”10大项目,每个项目蕴含10个小项,共计100项。这也是济南市首个课后服务项目清单。

  10大类,共计100项

  学生自选课程“菜单”

  此份清单是如何出炉的?据悉,为让市中区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不断向优质均衡迈进,市中区教体局基教科、教研室、教科室、体卫艺科以及德育目标项目组、劳动教育项目组等,在广泛征询意见、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课后服务项目清单”。

  这份“课后服务项目清单”共十大类,包括“红色观影、劳动教育、习惯养成、心理教育、科技活动、科学实践、语文素养、英语素养、体育素养、艺术素养”,每类10项共100项内容。

  市中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鲁明表示,这份清单对学校来说,能够指导学校设计课后服务课程,完善课后服务体系。对教师来说,可以根据清单内容开展主题活动或进行拓展,是丰富班级活动的“参考书”。对学生来说,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相应的内容,是学生自主发展、自我完善的“自助餐”。对家长来说,根据清单内容用解放出来的时间进行亲子体验和互动,是密切亲子关系的“粘合剂”。

  “希望这份清单的发布,能让学校受启发、老师有抓手、家长好操作、学生能受益。希望各学校使用好‘课后服务项目清单’,不断丰富内容,推动课后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平稳度过‘双减’转型期。”王鲁明说。

  探索“双减”行动

  六所学校现场分享

  为进一步落实完善“双减”政策,不断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会上,济南市舜耕小学、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济南市西河小学、济南市市中区经纶小学、济南市十六里河中学、济南市实验初中六所学校分享了各自学校在落实“双减”政策,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方面的探索。

  在如何做好“双减”答卷,将政策要求落地见效上,济南市舜耕小学副校长庄颖以《多维联动,三域贯通,生态育人》为主题作了分享。庄颖介绍,舜耕小学围绕“生态育人”这一个目标,优化两个系统即学生成长系统和家校社协同育人系统,通过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家里家外三个贯通,平衡好加与减的关系,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

  济南市西河小学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城郊小学。活动现场,济南市西河小学王功凤以《坚守初心,让学生在校园里幸福成长》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据介绍,西河小学为了落实减负提质,开展了“让学生站在课堂中央”主动学习的本色课堂策略研究,并请教研员听课把关。在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上,西河小学调研家长学生需求,完善课后服务机制,开办了具有本校特色的体育艺术特长辅导。

  “从2017年起,学校引进当地非遗资源——独轮车舞龙,民间剪纸、美术扎染、陶瓷、传统武术,让城郊农村娃也能享受城市优质的教育。”王功凤表示,不报课外辅导,不出校门,也能让孩子们腹有诗书、多才多艺、文武双全,这是每一个城郊教育人永远的初心。

  “双减”减量不减质

  课后服务呈新样态

  实际上,济南市市中区课后服务已经有着近十年的探索历程。从2012年,济南市教育局启动“爱在校园——教育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市中区开始实施放学后免费托管服务,为家长接孩子难提供了解决方案。

  “自‘双减’政策出台,课后服务面临提质升级的新要求,要适时优化基本服务样态,全面推行“5+2”模式,就要将原有课后服务迭代升级为‘学习时刻+自主时刻+温馨时刻’。”市中区教体局基教科科长戴旭华表示,学校老师要优先满足学生在校完成作业的需求,指导学校结合主题式综合活动、项目化学习等办学特色,不断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营造区域减负增效的绿色教育生态。

  市中区教体局教研室主任陈青表示,通过双减,市中区将规范社会办学机构以及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逐步淘汰以学生身心健康为代价的高负担、高耗时的质量模式,改变唯分数评价的教育短平快模式,回归教育规律,回归良好的教育生态,打造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从而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直以来,市中区教体系统全体教职工倾情付出、默默耕耘,努力打造‘名校云集、名师辈出、学生幸福、社会满意’的市中品质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市中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宫春说,“双减”是一项长期工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市中区还将继续聚焦作业专题、评价改革专题、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题等多个板块进行实践探索。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6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