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校地架起就业桥,学子留济意愿足

2021年10月18日 09:55:17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10月17日,“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2022届驻济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办。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山大正洋溢着百廿华诞的喜庆氛围,一场面向万千才俊引才留才的校园招聘会拉开帷幕。10月17日,“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2022届驻济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成功举办,事业单位、国企民企等用人单位竞相抛出橄榄枝,两千多名应届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赶集”问前程、赢未来,达成就业意向者810人。

  就业岗位质量高:事业单位、名企、科研机构求贤若渴

  本次就业双选会山东大学站恰逢该校120周年校庆。在山大办学过程中,为国家、地方输出了大量高质量人才,这也是用人单位积极参加本次校招会的一大原因。据统计,本次校招共有196家用人单位摆摊设点,提供就业岗位1.1万个,既有省市级医院,又有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幼师、济南技师学院等事业单位;既有中国重汽、济南二机床等实力国企,又有齐鲁制药、神思电子等生物制药、科技企业,还有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中科系”院所等研究机构。

  随着济南新东站片区的开发建设,居住人口规模不断增大,迫切需要提升片区医院配套建设。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石礼介绍,该院陆续建设了医疗康养综合楼、应急医学综合楼,在医院规模扩大的同时,需要引进更多人才,服务片区群众。此次是医院今年参加的第一个校招活动,至少需要100名医护技师人员,从投递简历登记信息看,以硕士学历居多。“毕业生入职后,医院在人才培养上不论资排辈,有学习意愿就能得到深造。”

  根据济南市产业发展趋势和新旧动能转换人才需求特点,现场划分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卫生机构、金融财经、工程建筑、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产业专区,最大化助力毕业生精准求职,帮身负才华的学子们觅得良好归宿。

  求职学子学历高:看好发展潜力硕士博士留济意愿足

  在招聘现场,既有线下对接的用人单位摊位,举办方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还搭建了“云就业直播间”,济南重工集团HR抛出丰厚的条件在线带“岗”,不少求职者入场后直奔目标。

  山大2017级硕博连读应届毕业生张潇就业目标城市首选济南,提前了解过招聘单位信息,可以说是有备而来。“我学的是物理化学专业理论与计算方向,比较倾向于高校和专业对口的研发机构就业。”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招聘摊位前,她对招聘岗位专业要求、薪资都比较满意,经与招聘人员交流后,郑重地投上了一份简历。

  像张潇一样的高学历求职者,在他们看来,高校、研究机构、名企最大的吸引力就是稳定性高、发展空间大。理学博士毕业生乌兰巴日就业目标城市也是济南,对于适合职业发展前景的用人单位看了又看、问了又问,最后向临工集团济南重机有限公司投出了个人简历。对于高层次人才递上的简历,临工重机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详细浏览,并表示将安排专人与他对接。

  济南正致力于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科创中心,近年来引进了15个“中科系”分支机构落地,在当天的招聘会上就有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济南研究部)、济南中科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济南先进动力所(中科院热物理所)前来招揽人才。济南先进动力所招聘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研发、成果转化基地已投用,自主研发的燃气轮机在国内属于先进水平,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而且属于山东聚焦优势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十大产业,迫切需要能源动力和机械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加盟,所以进山大揽才。

  企业开出高薪资:有企业专为山大学子量身定制薪资

  月薪1万元起、福利待遇有取暖补贴、提供人才公寓……留在大城市工作,薪资、职业发展、福利待遇是求职学子比较关心的问题。在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开出了诚意满满的薪资待遇,吸引了不少学子投递简历。

  “有多少简历了?”“目前一共25份。”对于这个结果,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两名招聘人员比较满意。据了解,中国重汽为今后10年发展储备人才,对人才有大量需求,对本、硕、博不同学历人才开出了具有吸引力的薪资,本科生入职月薪在7000元至12000元不等。一旁的临工重机今年在高新区落地新项目,今年对技术研发、机械工程、电气专业人才需求旺盛,针对山大本科毕业生开出了1.2万元起步的月薪,这个薪资在现场招聘企业中数一数二。

  动力工程专业的2022届毕业生赵泽滢的期望月薪在8000元左右,比较中意的用人单位开出的薪资高于自己的期望值,最后投了七八份简历,“对留在济南的信心更足了。”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6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