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工程职院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2021年10月18日 17:35:56 来源: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10月15日下午,由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召开的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在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王丽娜担任主讲,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讲座由学生处处长刘伟主持。

  王丽娜分别从“心理健康的标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特点”“常见的心理异常表现”“评估与干预”“需要关注的法律问题”五个方面展开讲座。王丽娜强调,大学生正处于心理分离个体化发展时期,一方面,面对失去家庭连结的恐惧,另一方面,又害怕被控制,失去自主性,希望与父母抱持距离,在这种矛盾中,大学生再一次确认自我意识,不再被内化的价值观束缚,建构一个独立自我。在此过程中,大学生会遇到人际关系、学业压力、情感的产生与发展以及未来职业规划等挑战,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王丽娜围绕“异常学生的识别与应对”这一主题,以精神障碍、精神健康的关系为切入点,利用典型案例,让在场的老师们对异常学生的识别、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制定以及需要关注的法律问题,有了深刻的认知。讲座的最后,老师们意犹未尽,现场提问热情高涨,王丽娜耐心答疑解惑。

  通过本次讲座,全体辅导员教师进一步积累了心理工作经验,掌握了更丰富的心理健康知识,为今后在工作中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指明了方向。(张潇)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