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滨州:在创新发展之路上展现企业家担当

2021年10月20日 16:05:19 来源: 大众日报

  10月15日,第三届滨州市企业家大会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召开。大会以“创新发展,行稳致远”为主题,进一步褒奖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励广大企业家顺应时代大势,担当创新重任,共同推动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巩固成势、塑成胜势。

  会上宣读了《中共滨州市委、滨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授予2021滨州市优秀企业家“金狮奖”“银狮奖”“铜狮奖”和富强滨州建设“金星奖”及公布滨州市“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十大优秀案例”名单的决定》。其中,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等22位优秀企业家获“金狮奖”,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丛森等46位优秀企业家获“银狮奖”,航桥新材料科技(滨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振波等52位优秀企业家获“铜狮奖”,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税务局等33家单位获富强滨州建设“金星奖”,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纺纱工厂技改项目等10个项目为滨州市“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十大优秀案例”。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企业家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自首届滨州企业家大会召开以来,富强滨州建设呈现出一系列战略性、结构性、趋势性变化,这体现在主要经济指标、区域综合实力和民生幸福指数上。富强成势系于企业成长,智城特质寄于企业家精神。滨州市出台一系列惠企暖企政策,打造“滨周到”服务品牌,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亲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该市出台《滨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产业优化升级行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行动、提升供应链水平行动等7个专项行动;制定实施《2021年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导向计划》,实施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双千”行动和智能化改造专项行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实施上市企业培育“种子计划”,提高企业上市奖补标准,鼓励企业直接融资,全力助推企业资本运营。

  “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已成为滨州厚植企业家成长沃土的理念。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滨州人更加相信:创新是滨州的发展之魂,实业是滨州的富强之基。

  科创聚能,助力创新。共享“普惠式”服务,持续推进先研院平台服务实体化功能化、平台管理社会化集约化、平台运营资源化资本化,做广大中小企业发展路上的“创新搭档”“创业伴侣”。

  实业聚势,助推创新。以“战新”促转型,立足产业比较优势,重塑产业结构体系,推动主导产业向“战新”产业转型、传统产业向优势产业升级,打造“全国有标志性、全球有影响力”的高端产业地标,引导企业聚焦细分领域、专业市场、关键产品,全面提升产品品质、制造层次、平台能级,助推企业加快迈向产业链“关键环”、价值链“中高端”。

  产教聚智,助燃创新。持续把专业建在产业上,实施企业与职业教育深度合作“全覆盖”工程,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常态化再培训、再回炉、再提升,每5年对规模以上企业关键技术技能岗位员工轮训一遍,打造学习、实践、就业、再教育的职教体系,真正实现“入学即入岗、毕业即就业、学业即职业”。持续把校园办在企业里,走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之路,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建职教园区、产业学院和实训基地,把学校办成企业的培训基地,把企业办成学校的实践基地,不断推进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良性互动、深度融通。

  服务聚力,助成创新。推动要素配置提“速度”,为企业创新配置最优质的资源要素,构建涵盖土地、资金、技术、数据等各种要素的高质量供给体系。推动政务服务升“温度”,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创新支持。

  下一步,滨州市将秉持“互认是最大的尊重、对话是最基本的能力、帮扶是最好的监管”理念,助推每一位企业家跑在行业前列、跑在时代前列。始终以最优政策、最佳环境、最好服务,帮助每一位企业家“与滨州同成长、与滨州共富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7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