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历下熙华小学四一中队体验“掐丝珐琅”

2021年10月23日 09:15:22 来源: 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

  10月19日下午,济南市历下区熙华小学四一中队学生们一起走进“掐丝珐琅”的世界,体验了景泰蓝珐琅掐丝工艺。

  有着约600年历史的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使用的珐琅多以蓝色为主,故而得名“景泰蓝“ 。景泰蓝画的画面特征就是金灿灿的金属丝线条+彩色细沙,这两种材料是景泰蓝画的灵魂,以金丝为骨架、为轮廓、为边界、为区分隔离线,金丝的内外填充不同颜色的细彩沙或釉料当作色彩。

  活动中,指导老师进行了耐心的讲解,强调首先要熟知丝的韧性,在掐丝过程中掌握好丝的弧度、丝的粗细颜色。老师手拿镊子摆弄着手中的铜丝,弯成不同形状的线条贴在画板上。粘丝,用胶瓶、针管等把粘丝胶涂到画板的线条处,等几分钟,再将金丝粘到画板上。随后就是“点蓝”,这道工序并不拘泥于色彩的限制,完全凭经验和想象选取颜色,搭配色调。整个过程环环相扣、步步严谨,在填充矿物颜料时,要做到平整均匀,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作品做到线条流畅、清晰,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学生们认真地听着掐丝珐琅过程,生怕落下哪个环节,都摩拳擦掌地想动手体验。随后,学生们通过耐心、仔细的操作,都做出了精美的作品。此次活动让学生们近距离地感受了非遗物质文化遗产,接触到传统手工艺的精妙,亲身体验了中华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激发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8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