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省聊城市着力打造人才集聚和创新发展高地

2021年10月26日 10:52:58 来源: 大众日报

  “这一茬花香菇的颜色太深,花开得也不好,会直接影响品质。现在开始,必须增加通风,减少光照。”10月20日,山东冠县梁堂镇挂职科技副镇长刘刚再次来到赵梁堂村村民王俊义的花香菇大棚内,为他解答疑惑。近期雨水过多导致棚内湿度大,王俊义“擅自”加强光照降低湿度,却忽略了光照对花香菇颜色的影响,出现花香菇色重现象。

  去年,冠县与山东农业大学、聊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签约合作,7名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高层次人才到该县挂职科技副乡(镇)长,聊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刘刚就是其中之一。入职以来,刘刚走访梁堂镇20多个村庄,先后帮助农户解决了甜瓜留瓜、马铃薯防病、辣椒干尖等20多项农作物种植技术问题,并为“冠之农”“高益和”等农业企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和科技服务,支持推广花香菇种植500余亩。“刘老师是专业出身,每次过来都会去这些种植瓜果蔬菜的村庄转一遍,告诉村民什么时间节点应该注意什么问题。面对村民提出的各类种植难题,刘老师也都耐心给予详细解答。我们跟着刘老师学到了很多知识。”梁堂镇农技站站长李素霞说。

  “在这里挂职,群众给予我信任,我的所学、所长也能得到充分发挥。”刘刚说,挂职科技副镇长为自己提供了进一步走近群众的平台,实现了自己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愿望。

  在高唐县金象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雪岭对公司挂职科技副总经理李爱香同样赞赏有加。“在市、县组织、科技等部门帮助下,公司与山东理工大学对接签约,并成功聘任李教授为公司科技副总经理。每个月,李教授都会到公司现场指导技术工作,帮助公司解决产品配方设计等方面遇到的技术难题,使公司部分产品有了自主生产能力,加快了公司发展步伐。”李爱香说。

  近年来,聊城市坚持把科技副职工作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有效对接、强化服务,充分利用好、发挥好科技副职的技术、平台、资源优势,架起了科技人才服务基层、加快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桥梁。目前,159名科技副职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开发、重大项目建设发展提供专业指导。

  记者了解到,聊城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努力为各领域专家人才创新创业、施展才华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佳环境,着力打造人才集聚和创新发展新高地。10月21日上午,聊城市举行“才聚水城·合作共赢——2021年院士专家聊城行活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智汇聊城·共创未来”首届招才引智活动周序幕。

  启动仪式上,聊城市重点推荐招才引智优惠政策,诚邀各类人才来聊大显身手、大有作为。记者在启动仪式上获悉,聊城市除积极选派科技副职外,还先后举办了5届“院士专家聊城行”活动,累计邀请19位院士和300余位高层次专家来聊交流合作,签约项目88个,开展技术合作、解决技术难题600余项;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招才引智优惠政策,设立了1亿元的人才创新发展基金,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提供项目扶持、融资支持、生活补贴、住房保障等优惠政策,累计拨付人才生活租房补贴1500余万元;成立聊城产业技术研究院、绿色发展研究院,开通了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开展优秀人才健康查体、休假考察等活动,用心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96426